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中国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更多贡献

2017-03-12 10:32: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橙、何滨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这一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举世瞩目。3月9日,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就“两会”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更多贡献。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谈到了此次“两会”中他最关注的问题:“此次‘两会’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议题,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与人民直面问题、应对挑战的决心。与此相关的加大扶贫力度、应对气候变化、反腐败以及保持经济增长等议题令我十分关注。”

  在谈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清楚地说出了报告中的关键数字:“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结构紧凑。报告分两部分,分别是对2016年的工作回顾和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这两个数字既是对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所做努力的充分肯定,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在新的一年里推动经济稳健增长的信心。”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相信,中国经济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接着说:“刚刚我们谈到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和2017年的预期增长率,我们不难发现,这两个数字非常接近,中国政府并没有定出不切实际的目标,但同时,它对自身经济的稳健增长胸有成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数字值得我们关注,2016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面对自信从容的中国政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这一理念对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有着积极的意义。他说:“上个世纪末,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关系格局在经过一系列变化、调整之后趋于平稳,但在21世纪的今天,人类面临着种种新的威胁,如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经济全球化从来像今天这样面临严峻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正是出于对国际形势的准确把握,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国与国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将促使各国清醒地意识到人类共同面临的威胁,从而团结起来,同心合力,遵守国际规则,实现有智慧的全球治理。”

  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还谈到了在此次“两会”期间被频繁提及的“一带一路”倡议。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的这一主张,并期待今年5月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相关国家之间更加务实的合作伙伴关系。他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令人赞赏的。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非常关注这一战略,但对于具体的涉及领域和合作项目还有待更加深入的了解。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这样一个深化共识的契机,与会者将梳理重点合作项目,探讨长效合作机制,这也将有助于共建我们刚才谈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达尼埃尔-奥瓦萨大使高度评价了中刚关系:“刚中关系堪称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刚果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2016年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决定将刚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就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达成了广泛共识。中国还将支持刚国共和国开发黑角经济特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蓬勃发展。我想,现在是中刚关系的全盛时期,我们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十分难以超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