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为政之要在民生 啃下医改“硬骨头”提升获得感

2017-03-13 11:14: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每年“两会”,民生话题都广受热议,今年也不例外,民众期待能从“两会”上获得更多利好消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保障成热词,网友纷纷点赞脱贫攻坚、大病保险全覆盖、医保异地结算、提速降费等民生工程;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的时代。

  显然,中央政府为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使出了洪荒之力。

  政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脱贫攻坚,让每个民众在小康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队,共享发展成果。今年还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让民众获得感更加真切。财政补助是民众健康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口袋鼓起来了,民众就敢看病、看得起病。大病保险全覆盖为民众健康托底,让大病致贫、大病致命远离民众“梦魇”,让民众活得更有底气,更有尊严。

  保民生意味着增投入,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更加精打细算过日子,想法设法开源节流,为民众健康留足家底。

  今后,民生保障将更加方便快捷,更加贴近民众所需。各级政府建立完善了网络支持系统,能及时响应社保需求,从技术上满足了民众对社保工作的要求。社保网络把民众基本家庭信息、经济收入、参保情况等融合在民生保障平台上,很好充当了民生保障的“二传手”,将各类社保需要有条不紊地传递到各个部门。各部门与银行、税务、财政、民政联合,无缝对接民众社保需求。此外,医保异地结算简化了办事流程和手续,改变了衙门多、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

  而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则切实减轻了民众的医疗负担,预计将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说,在医改大版图中,“这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因为涉及到深刻的利益调整,涉及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从2009年开始新一轮医改以来,政府就一直把取消“药品加成”作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这块“硬骨头”最终被啃下,说明今年政府对民生保障工作再度“加码”,显示了政府办好抓实民生工程的坚定信心。

  为政之要在民生。得益于中国经济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各级政府财力已今非昔比,有能力为民生保障“添油加醋”,烹制出一锅美味的小鲜,让民众的幸福度和获得感与日俱增,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政府为民生慷慨埋单,政策为民生保驾护航,官员为民生殚精竭虑,这样的民生保障值得点赞!(文/刘美武 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