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获批设直辖市20年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重庆改革和发展

2017-03-14 17:0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 陈鹏):二十年前的今天即3月14号,全国人大年度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至此,重庆直辖已经走过20年。二十年来,重庆的经济社会、民生建设、城市乡村日新月异。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带动下,重庆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重庆被批准设立为直辖市20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城市面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作为重庆直辖20年来的参与者、见证者,重庆市民的感受最有发言权。重庆市民说:“特别是重庆的市容市貌,我们出去逛超市,买东西,品种花样很多,市场很繁荣。我已经退休了,感觉到政府对我们非常关怀,免费乘坐公交,到公园也不收门票,小区里都有娱乐室、文化中心。”

  “以前建筑楼房都比较破,现在漂亮多了。两个小孩都在重庆读书,教学质量、条件都不一样了。”

  “比较显著的变化是20年前重庆是一个比较内陆的城市,现在在向一个国际性的、开放的都市在进步,包括交通、物流、城市建设等,变化非常大。特别是交通,重庆过去受山重水复影响,交通非常不方便。这20年,无论是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变化非常大,重庆跟外界的联系非常便捷了。”

  正在出席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重庆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在切实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外,还代表重庆人民就如何继续推动重庆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依托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庆如何进行陆海相连、东中西互动、国内外统筹,从而成为中国发展新支撑带?重庆将立足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全面融入、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说:“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即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发展战略,明确不同功能区域的主体定位,实现这几个功能区域的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握好三条底线:第一条确保长江重庆段水质流出好于或不低于流入的水,主城区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左右,再就是长江流域不发生重大环保事件。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二十年来,重庆全面提升民生水平,精准务实解决了一些民生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重庆将持之以恒把民生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对于民生问题,他坦言自己最关心农村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重庆将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我们出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体系,2013、2014年贫困人口减了83万,2015年减了95万,2016年减了60万,现在全市贫困发生率降到1.1%,返贫率不到0.5%。今年力争20.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解决。”    

  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重庆也在找准定位,谋划自身的开发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新任重庆市市长张国清表示,要充分发挥地处长江经济带的枢纽优势,力争把重庆建设成内陆开放高地。张国清说:“推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建设,这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性工程。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要发挥好集聚辐射作用。重庆还有三个集 枢纽功能、口岸功能和报税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平台和操作平台,要把这个建设好。”

  张国清表示,未来重庆将形成各种内陆开放功能完善、各种开放要素集聚、各种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局面,将对外开放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