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有德:治沙英雄退休后的二次创业

2017-03-14 14:1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宁夏银川马鞍山荒滩区的幼林 摄影高翰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闫伟 刘文俊):2017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现场,防沙治沙等涉及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话题照例是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此刻,在1100多公里之外毗邻银川河东机场的马鞍山荒滩区,尽管不时刮起的大风还夹杂着些许寒意,但阳光下傲然挺立的百余亩公益林和一坡坡正待萌芽的幼林告诉我们,春天即将来临。这片万亩荒滩上的新绿,是宁夏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王有德退休后二次创业的初步成果。

人大代表、治沙英雄、全国劳模王有德在Tata木门公益林碑前 摄影高翰伦

  王有德跟防沙治沙工作很有感情。他1976年进入林业系统工作,曾担任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场长,在林业一线领导岗位30多年,率领全场职工在风沙线上构筑了一条牢不可摧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摸索出了外围灌木固沙林,周边乔灌防护林,内部经果林、养殖业、牧草种植、沙漠旅游业“六位一体”的先进治沙模式。他所总结并实践的通过发展沙产业反哺社会的经营理念,让所在林场走出了发展的困境,并且让全场职工安居乐业、过上了富足的日子。那段时光让他感到十分自豪。

  王有德说:“搞生态治理,既富了民,又治理了环境。”这是王有德几十年治沙工作得出的宝贵经验。

  作为人大代表,王有德在2003—2008年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每年都会提出2-3条有关防沙治沙和环境治理的建议。2003年,为了巩固治沙成果,他提出对沙源地林区、天然草原实施禁牧的建议当年就在宁夏全境得以实施,植被在几年内得到迅速恢复,在全国引发广泛的影响。2005年,看到林牧、林薪矛盾,他提出在禁牧的同时,解决沙区群众生活能源和圈养牲畜问题的建议,为破解生态建设与人民生活改善之间的矛盾积极探寻办法。2007年,在总结前期防沙治沙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又提出把宁夏建成国家防沙治沙示范区,以解决当地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相关问题,获得国家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加快荒漠化防治步伐。200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宁夏建设全国唯一的省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此外,作为连续几届的宁夏自治区人大代表,王有德是宁夏通过防沙治沙条例、禁牧封育条例等地方法规的积极支持者和推动者,并且至今仍在为防沙治沙而奔忙着。

  2014年,王有德在60岁上退了休。但他一刻也闲不下来,也根本割舍不下已经从事了近40年的防沙治沙事业。于是,在台湾企业家陆晋德先生的大力支持下,王有德发起创建的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运转起来。

  对于自己退而不休的生活,王有德有着这样的解释。王有德说:“我想退下来以后继续发挥我们的作用,这种作用不是一年两年积累下来的,这种经验一天两天积累下来的,而是通过几十年如一日,对生态的追求,对沙漠的治理。我刚来林场时,技术不懂技术,造林不懂造林,气候不懂气候,土壤不懂土壤,现在什么地方栽什么树,什么树能活我都清楚。我用口把土壤、水一尝,就知道土壤的含盐量,PH值怎样,我都能尝出来,这是一辈子的经验。”

  看到白芨滩仍有60多万亩荒漠尚未治理,王有德就代表基金会与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签署了《沙漠绿化生态治理协议书》,与一些公司、协会合作建设防护林的项目也逐渐开展起来。在马鞍山荒滩区,他带领大家开路引水,削高填低,清石换土,以高于通常治沙造林成本两三倍的代价,在银川市东大门构筑起一道千余亩的绿色屏障,构想中的生态植物园、公益林园、采摘园、养殖园、森林康养中心也初具雏形。

  王有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基金在马鞍山荒滩治理了2000多亩荒地,通过社会募捐资金1000多万元。一个是社会公益林,自己拿钱——募捐的钱来造林,有500多亩;第二个是采摘园,当地的乡土树种,栽植有500多亩。另外,五、六百亩苗圃,还搞了个养殖场,以养牛、养羊、养鸡为主。通过养牛、养羊、养鸡来积肥,通过肥料来促进苗木的培育、果树的生长。”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防沙治沙工作普遍存在着主体单一,缺乏经费的问题,造林治沙主要依靠政府主导、依托国家重点生态林业工程来开展。据宁夏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介绍:“现在我们国家防沙治沙的投入确实主要还是依靠国家的一些重点工程,比如宁夏来讲,主要依靠像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还有一些防沙治沙项目。自治区财政方面虽然也有一些投入,但总体上,因为财力的问题,投入也相对较少。”

  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在2016年底出台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了“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准公益性和公益性环保项目”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王有德创立治沙基金的确是具有前瞻性的。这一尝试也得到了平学智副厅长的肯定。他说:“这一块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防沙治沙。王有德同志退休以后,继续发挥他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成立荒漠化基金会,一方面借助他过去形成的影响力,吸引社会上的企业、社会团体捐资,由他组织资金在白芨滩区域治沙。这个做法最重要的是能吸引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地关注防沙治沙,形成我们资金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助于解决我们防沙治沙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也是倡导引领全社会关注生态建设,关注防沙治沙,关注宁夏作为祖国西部的生态屏障建设。这一块将来可能吸引包括全国的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当然,基金会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与风沙的面对面较量。除了传承自己积累多年的治沙经验外,王有德还需要亲自带队去考察和联系项目。这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拓展治沙业务,提升基金的自主造血能力,实现人与自然、治理与发展的和谐共进。

  宁夏中睿政和公司负责人黄兴中前不久刚刚接待了王有德一行的考察。双方就开发定制APP和网站为基金会开展业务提供便利达成合作协议。据黄兴中介绍:“接下来,我们会帮助宁夏沙漠绿化基金会和王劳模,帮助他打造专业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PC端官方网站,另外我们还会帮助他们技术开发和运营一个官方微信,通过视频、图文等融媒体方式去传递劳模的事迹、道德楷模的力量,传播正能量,第二个还会帮他开发一些实用的功能,能够让其他想献爱心的、想搞公益环保的人士,可以通过官网和官微来进行捐赠,第三,通过平台推广沙漠治理、绿化工作的重要性。合作是长效的行为,我们并不是搭建了官网、官微以后就不管了,我们还会通过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努力,帮助他们一起去推广,号召更多的人来参与这项事业。预估一下,我感觉通过多年的努力,应该起码能感染到上百万的志愿者。不一定是捐赠一万块钱才叫志愿者,对沙漠绿化、环保事业表示关心,甚至肯帮我们转朋友圈,这也是一种帮助。”

  现在,王有德已经成为宁夏防沙治沙事业的一个形象;而注重发挥示范区和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动作用也早已成为宁夏自治区这些年来防沙治沙工作不断取得发展的成功经验。在这一方面,宁夏自治区人大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宁夏林业厅副厅长平学智介绍:“自治区人大对防沙治沙非常重视,通过的‘防沙治沙条例’、‘禁牧封育条例’从制度上为防沙治沙提供了保障。人大也经常性地检查调研防沙治沙工作。人大、政府和其他一些相关部门也积极为支持示范区,支持劳模进一步做好防沙治沙工作营造氛围,帮助他们解决一些资金、项目等方面的问题。支持示范区的建设,反过来,又通过示范区模范来引导、带动其他一些地方的防沙治沙工作。”

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惊奇 摄影高翰伦 

  对于基金会的运行发展而言,王有德个人的品牌价值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基金会秘书长赵惊奇说:“王有德是全国治沙英雄,退休两年,义务来这里进行沙漠治理和沙产业发展,通过他几十年的防沙治沙经验,带动社会、有关单位以及周围群众,通过总结他四十年的防沙治沙经验,把他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搬过来,比过去的治理效果就好多了。如果他40年在白芨滩林场治理了60多万亩荒滩,那么在这里如果有国家政策、社会的支持以及老百姓认知程度的提高,再加上我们的努力,可能治理速度就会快一些。”

  眼下,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投入防沙治沙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得到了自治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国内知名企业的公益捐助,以及联合国防止荒漠化公约组织官员的高度赞赏。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TATA木门等部门、机构和企业向基金会伸出了援手,并通过类似将“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宁夏网”在线募款平台委托基金会运营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基金会的发展。截至2016年秋,基金会共募集资金近1300万元,其中个人捐款340万元。

  利用社会资金,在治理荒漠过程中发展林果、养殖、生态旅游等沙产业,锻造自我造血机能,反哺生态建设,这是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的一个创新。谈起基金会未来的发展,秘书长赵惊奇踌躇满志:“我们的沙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也有收入,这个收入可以实现自我造血。沙漠绿化全部是公益基金,是募集来钱,全投入。沙产业除了投入,在3年后有了经济效益,可以有一部分的利润,利润拿出来可以继续发展沙产业,这样就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宁夏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李生宝认为,这种基金会和机构、企业、个人相结合的模式在防沙治沙领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李生宝说:“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提升了。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组织,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社会影响力。环境问题是全球问题,是社会问题。通过一些环境公益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以为环境治理做贡献,这是精神寄托;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企业和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我想这种事应该越来越多。”

  人大代表王有德为自己订立了“生命不息,防沙不止”的人生信条。他说:“多栽一棵树,就是我的价值;多治理一片土地,荒山变成绿洲是我的价值;当地老百姓能找到幸福之术,就是我的价值。只要我生命不息,我就治沙不止,坚持到底!”

  王有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近40年在治沙一线的工作,在中国北方的风沙线上构筑了一条牢不可摧的生态屏障。退休以后,他又创立了防沙治沙基金,积极探索吸引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沙模式,朝着自己人生目标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