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成两会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希望推动早日实现

2017-03-14 13:1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艳清 王觉眠):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建议。从起初的银行卡支付,到后来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无现金”正日益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小到买一个饼交水电费,大到订购家电或汽车,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不用现金。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希望推动中国“无现金社会”早日到来。

  两年多前,全国人大代表虞纯当时是浙江省杭州市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她清晰地记得当时乘客要求刷支付宝来交车费。但是当时并没有这项功能。然而,这两年,杭州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去年九月杭州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在部分公交车上开始试行“无现金”的移动支付。杭州正规菜市场几乎都支持手机支付,用手机缴水费、电费、煤气费等也越来越普及。

  虞纯看到了移动支付在杭州的迅速发展,也注意到了丹麦基本实现了无纸币化交易。因此,她在今年提出了《关于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建议》的议案,虞纯说:“曾经有人,就是一个外国人,在杭州凭一个手机走遍杭州,吃穿住行全部都行。我觉得,是不是杭州能够实现这个情况,我们是不是在全国可以推广。而且目前世界上无现金支付的国家也有,我们可不可以早作准备,早一点实现无现金社会这种情况,所以我就写了那个建议。”

  在虞纯看来,“无现金社会”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包含移动支付,还包括刷银行卡支付,通过网站实现无现金支付等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能推动欠发达地区早日实现“无现金”交易,虞纯说:“希望国家在无现金社会建设这块投入一点资金,在欠发达地区或者比较偏远的地区,让他们能够实现付费或者基本生活的需要都能在网上办,而不是走出去走很远的路才能达到这个目的。我的意思是,国家在这方面要进行支持,比方说基础设施建设,网站的建设,能够出台一个政策是最好的事,如果不能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往这方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也注意到了“无现金社会”这个概念,他建议打通医保在线支付功能,为老百姓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可以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方便患者就医,让他们少跑路,少排队。他建议,可以选择不同的城市进行试点,推广医保在线支付,实现无现金化。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较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在两会前夕提出,用五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目前,丹麦、瑞典、以色列以及美国等都在推行无现金社会。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天华认为,中国在推进无现金社会发展方面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比欧美使用信用卡来实现无现金社会更进一步。钟天华说:“无现金社会是一种发展方向,国外很早就提倡了,他们实现的方式不一样。欧美国家更多的是用信用卡,我们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很好的机会,比原来用信用卡更进了一步。中国在实现无现金社会这方面整个宏观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给创新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所以中国移动互联网才会发展的这么好。”

  在钟天华看来,在国家发展层面,“无现金社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钟天华说:“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有利于老百姓,老百姓更方便,也有利于整个经济发展,同时也降低了成本,每年的印钞成本还是非常大的。无现金社会对防止和遏制腐败、防止洗钱等现金犯罪的情况还是非常有好处。所以无现金社会对国家管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随着全国人大代表们对这一议题的关注和推动,相信这一天离我们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