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象局局长:今年我国气象灾害趋于增多 将加强监测

2017-03-15 13:5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3月1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前,国家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我国的气象趋势是气象灾害更多、突发性更大,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突发天气的监测能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刘雅鸣表示,今年2月,中国气象局对2017年的气象情况进行了初步测算,总体来说,我国今年的降水南多北少,局部地区会有暴雨,可能会发生洪水和干旱,台风的强度将会更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3月份还将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预测。

  近年来,我国的气象事业发展很快,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加强。刘雅鸣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地面-高空-空间气象监测网络。地面有6万多个监测站点,高空有雷达、飞机、气球,监测面覆盖全国,我国已发射过15颗气象卫星,在轨运行的有8颗。

  刘雅鸣表示,目前我国的气象监测网络是相对完善的,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突发天气的监测能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做到“测得到、不遗漏”,并加强监测系统的信息化建设。

  刘雅鸣指出,气象事业是服务性事业,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气象事业要为农业生产,防震救灾,国防建设,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和保障,还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更加细致贴心周到的气象服务。

  在谈到人工影响天气的问题时,刘雅鸣说,这一方式对我国顺利开展农业生产以及举行重大活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西部地区可能发生严重冰雹或者旱灾情况时,采用人工影响天气的方式可以有效解除,但是要在气象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不能成功。

  刘雅鸣透露,去年我国人工增雨615亿吨,对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