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保护让中国人安全走出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外交官”

2017-03-16 16:1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内地居民每年出境人次已超过1.2亿,并且这个数字仍在增长,未来几年出境人数可达4至5亿人次。在今年两会外交部长记者会上,王毅部长回答中国公民境外领事保护问题时说,“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会出现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哪里就会有五星红旗在飘扬”。

  出境人数激增 领保工作面临人手紧张问题

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赵春晓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告诉记者,随着出境人数的不断增长,海外领事保护的任务非常繁重、形势严峻。史明德大使更是直言不讳的说出了使馆面临的困难:“我们人手很不够,大量缺编,24小时都要坚守阵地完成任务,工作人员也是比较辛苦的。”

  全国政协委员、驻法大使翟隽也同样指出,海外人员的激增给领事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法国在领事保护方面的工作任务比较重”,翟隽大使说,随着近几年游客的快速增长,每年有200多万中国人到法国旅游,而去年在受到恐怖袭击的情况下仍有160多万中国人到法国旅游。

  史明德和翟隽两位大使都认为无论在人员配置、工作方式等方面,我国的海外领事保护面临缺钱、缺人的状态,还远远跟不上形势。

  据了解,为了加强我国的海外领保力量,目前相关的政府机构、外交部也在研究扩编人员、改进工作方式,利用一些手段让我们的工作能跟上形势变化。 

  领保工作首先是预防

驻法国大使翟隽 赵春晓摄

  史明德、翟隽大使都强调,在出国前做好预防性保护工作非常重要。史明德说,目前我国外交部成立了领事保护中心,各驻外使馆也都具有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他告诉记者,应急机制应该分为几个层次,首先应该做好预防性工作。“所谓预防性工作,就是要把各个国家、地区的安全形势、反恐形势做风险评估”,史大使说,欧洲近期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还有大量难民的涌入,都对安全形势造成很大隐患。

  大使们说,出境之前一定要对所去国家的安全形势、反恐形势做风险评估,另外对于所去国家的风俗习惯、人文环境也要多了解一些。史明德说,恐怖主义是全局性的安全考虑,而社会治安也同样需要重视,比如,飞机场、火车站要防止被盗,以免造成证件丢失;另外还要注意人身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史大使告诉记者,“德国去年已经有两名年轻留学生被杀害,人身被侵犯的事件也存在,所以我们要及时提醒,哪些地区形势不好、什么情况下不要一个人出去,以及出去要注意什么,这些都是预防性的措施。”

  如果在预防性工作都到位的情况下仍然遭遇突发情况,史明德大使认为领事保护工作就不能缺位。史明德大使告诉记者,“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大使馆需要在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公安机关以及有关单位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层次;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准确信息;第一时间向家属进行汇报。”

  使领馆与驻在国的沟通很重要

  翟隽大使则认为,在要求我国领事部门加强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应该要求驻在国做好防范工作。他说,近几年驻法大使馆加强了与法国内政部、警察局的联系,督促他们采取措施,如果出现突发事件,让海外华人马上能够与驻地国家取得联系。

  据翟隽大使介绍,法国也高度重视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在所有的旅游景点增加了摄像头的同时还增加了巡逻人员。从去年尼斯恐怖袭击之后,法国一直处于警戒状态并采取了高级别警卫措施,专门为一些旅游团队提供保护等等。翟隽还特别提到“除了显性保护,法国也有隐性的保护——比如便衣”。

  海外领保联络员:领保的别动队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海外领保联络员杨丐镜 赵春晓摄

  除了使领馆之外,还有一支在海外为同胞保驾护航的“别动队”——海外领保联络员。领保联络员主要由当地的华人华侨组成,不是使领馆正式工作人员,而是类似志愿者,为中国公民提供服务。据了解,外交部已经在20个国家的中国使领馆启动“领保联络员”制度试点。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杨丐镜来自比利时,他就是一名海外领保联络员。杨丐镜委员告诉记者,“不管在比利时任何地方遇到困难,中国大使馆都会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了解我们所在的具体省份,并且与比利时地方政府立刻取得联系,关心有没有人员受伤等等”。杨丐镜介绍,领保联络员受大使馆直接管辖,并在指导下成立了包括会长群、领保群等等一些微信群,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发布一些通知、注意事项。杨丐镜说“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作为领保联络员,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海外华人相关信息。”

  杨丐镜还告诉记者,每到中国的传统春节,大使馆也会召集所有的领保联络员做年度总结。在联络会上,大家会总结一年当中遇到的问题,还会学习国内的领事保护新政策以及需要海外侨胞们配合的领保细节等等。

  专家:海外领保向非传统的领事保护转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资料图)

  作为一名旅游研究的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中国的海外领事保护取得越来越大的进步,并且呈现出覆盖游客面越来越广的特征,他说,中国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正在从传统的领事保护向非传统的领事保护转变。

  在传统领事保护方面,戴斌认为,海外游客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时需要尽快撤离,这就需要中国的领事保护部门提供交通、通关等方面予以协助,并且相关部门还要提供一些安全保护。现在随着游客增多,以及海外旅游目的地的广泛和多元,一些非传统的领事保护也在增多。戴斌提到,比如游客在海外会遭遇抢劫、欺诈,甚至在购物、餐饮等方面也会遇到问题,这些就涉及到我国公民的一些权益保护,这些是领事保护大多是针对个人的。

  戴斌说,更重要的是国家强盛为领保工作带来了强大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