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是中国带动亚欧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措施

2017-03-16 20:40: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一年一度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落下帷幕,新确定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再次让我们受到巨大鼓舞。因为这是成就之上的新成就、前进之中的新目标。去年中国经济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七,约占全世界经济增长总量的百分之三十。这是在全球经济出现不景气的状况下,中国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可圈可点,可喜可贺! 

  身在大洋彼岸的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感触尤深。在这里我想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谈谈我的感受。

  从时间角度来讲,“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延续和深化。近四十年前,邓小平提出了开放国门的战略国策,使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重新站立起来,逐步发展壮大。不难注意到,前三十多年的开放更多是引进来,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和经验。把“一带一路”作为新的国策,则使中国的开放全面进入了“走出去”的时代,也带来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2.0版本,必将使中国和世界取得更大的发展进步!

  从空间角度来讲,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严重的封闭主义倾向,英国脱欧,美国作为发起国退出TPP,都是这一倾向中不断冒出的苗头。一百多年前,那时的中国处于锁关闭国状态,西方列强是用坚船利炮来打开中国的大门。今天西方政治经济上数一数二的大国,要采用保护主义的关闭策略,甚至还要边界修墙、机场堵截。热爱和平的中国当然不会诉诸武力,“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带动亚欧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措施。如今“一带一路”各国各地区已经建立起的产业合作园区已经达到六十多个,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就是对世界和平最大的保障!曾几何时,西方强国手中的全球化大旗,现在已经高举在中国手中。中国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人类的和平进步承担了越来越大的责任。

  同时我高兴地注意到,中国在为全球化担纲引路时,丝毫没有放松对国内民生的关注。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到今年经济增速定在百分之六点五时,首先提到的就是带动一千一百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一定会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越来越多的活力!(作者: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