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十届中部博览会五月将在合肥举办 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主题

2017-04-25 17:57: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第十届中部博览会将于5月17日到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本届中部博览会的主旨论坛暨开幕式将紧扣“一带一路”内涵和目标,为中部地区开放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大会还将首次举办高规格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外商投资企业对进一步完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扩大吸引外资、扩大对外贸易的平台,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起在中部六省(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轮流举办。记者近日从商务部获悉,第十届中部博览会将于5月17日到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

  本次大会展览将突出中部地区聚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景展示,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设置综合展、专题展和商品贸易展三大展区。同时,大会还将突出项目洽谈合作,举办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对接会暨百家外企对接活动、百家央企对接活动、百家知名民企项目合作对接会等31场活动。

  作为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端论坛结束后举办的第一个重要展会,一带一路建设将是本次展会的重要主题。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介绍说:“这次中博会召开我们邀请嘉宾的重点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委会根据六个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情况,比如目前为止,格鲁吉亚、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白俄罗斯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派政府代表团来与会。另外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阿联酋、巴基斯坦的一些企业或中介机构将参与中博会的展览。我们在活动的组织方面,将会有31场专题的活动,这31场活动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信息技术、健康产业、文化产业、金融等等,这些领域也正好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点领域。”

  就具体项目而言,中部六省还将重点推出家电与电子信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这些中部地区的优势产业,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以及招商机构来参加这些项目的发布。本届中部博览会还将首次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进一步完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王受文说:“5月17日,我们将安排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外资企业座谈会,届时国务院的分管同志将出席这次会议,利用中博会的平台来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目前,外资企业对这场活动非常积极,已有6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的代表将参加这次座谈会。”

  谈到中国中部地区吸引外资的优势,王受文介绍,今年一季度,中部地区吸引外资增长1%左右,与全国持平。首先,中部地区通过中欧班列向中亚地区、东欧地区出口,具有非常好的进出口区位优势。其次,中部地区人口相对比较多,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具有劳动力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同时,在政策方面,今年3月份,中国修订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在优势产业指导目录的目录表中,中部六省增加了43条。投资中部的外资企业将在进口设备和税收方面时享受优惠。据了解,目前已经有2400多名来自跨国公司、民营企业及大型国企的代表确认参加5月在合肥举行的第十届中部博览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