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陕西紧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 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7-04-28 17:1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7日,“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在宝鸡参观采访了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宝钛集团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见证陕西先进制造业领域发展成果,探索陕西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打造陕西工业升级版。

“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2017“CRI中外记者看陕西”采访团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参观采访。(代红玉 摄)

宝钛集团工人们正在车间作业(代红玉 摄)

  据了解,宝钛集团被誉为“中国钛城”,在世界的钛行业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多年来,宝钛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新产品和高科技产品、致力推广钛的新型应用领域。在钛合金熔炼技术、熔炼用中间合金制备技术、加工成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EB炉熔炼大型合金锭能力的钛加工企业之一。

  宝钛集团先后为中国的材料制备和尖端科技承担了8000多项新材料的试制生产任务,取得科技成果6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145项,已获授权专利19项,包括发明13项,实用新型6项,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尖端科技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陕西在打造高端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方面,秦川机床工具集团的成绩尤显突出。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行业,是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在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轨道交通等领域快速发展,机床工具行业同步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秦川集团累计研发投入7.19亿元,完成新产品开发493个,开发出一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战略行业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20多台套,年新产品产值率超过60%。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制造的零部件(代红玉 摄)

  目前,秦川集团共有六个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进行。在前期工艺突破的基础上,秦川集团与博世力士乐联袂,致力于对机器人减速器的偏心轴加工线、装配线智能化提升,全面导入QCPS精益制造体系,打造“秦川版的工业4.0版”。

  装备制造业是陕西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陕西省紧抓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机遇,围绕“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积极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基地。依托西飞、陕飞、庆安等企业打造航空航天制造基地;依托西电集团等企业打造输配电设备制造基地;依托秦川、汉川机床等企业打造高档数控机床制造基地;依托陕汽、比亚迪等企业打造汽车生产基地;依托宝石机械、宝鸡钢管等企业打造石油钻采装备基地;依托西安重装、陕鼓、西重、中冶陕压等企业打造煤炭采掘和冶金设备产业基地。

  同时,建立产业基金投向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大数据及工业技改等诸多产业。借力“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法士特集团重型变速器产销量世界第一,陕鼓集团产品出口美国、德国、俄罗斯等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陕西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投资5668.86亿元,年均增长22.5%。已建立总规模超过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装备制造业领域优势增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