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企投资项目将成为斯里兰卡新名片

2017-05-04 10:21: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介绍项目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天舒、廖继勇、王琦):斯里兰卡素有“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称,这里不仅是中国游客的向往之地,也吸引了不少中资企业的目光。“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沿线国家创造了重大发展机遇,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斯方员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紧邻亚欧海运主航线,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座海上港口商业新城——科伦坡港口城即将在这里腾飞。前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古纳提拉克表示,港口城项目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工程项目,同时与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对接。这一项目将给斯里兰卡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这个中国项目将促进科伦坡金融中心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项目一旦完成,科伦坡整个城市将得到全新的改变。”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由由中国交建下属的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及运营。据了解,该项目的愿景是为南亚打造一座世界级的城市,建设一个可以容纳25万人的新城。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表示:“第一个是通过这个项目给这里进行推广,为斯里兰卡打造航运、物流、金融中心,具有一定的意义。另外,根据目前CBRE的预测,现在游客来访科伦坡的停留时间为平均1.2天,但港口城建完后可以变成2.7天。另外对于斯里兰卡的海外投资也有很大吸引力,科伦坡港口城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这对于斯里兰卡整个国家的外商投资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古纳提拉克认为,这一工程的实施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对于斯里兰卡和周边国家都意义重大。他说:“自从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斯里兰卡前任政府与现任政府都对此表示全力支持,我们认为这一倡议将给斯里兰卡带来好的机会,不仅包括商业机会、发展机会,创造就业,还会给人民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

  对此,斯里兰卡政府下属科伦坡港口城管理部项目总监尼哈尔·费尔南多表示赞同:“斯里兰卡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一环,现在这个项目又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联,斯里兰卡将获得巨大的发展,而且这里成为发展中心,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互相协调、互相连接。”

  尽管项目将给斯里兰卡及周边地区和国家带来的积极影响得到了公认,但项目实施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3月初,斯新政府以“缺乏相关审批手续”“重审环境评估”等为由叫停了该项目。2016年8月签署新的三方协议后,同年9月复工。对于这一波折,古纳提拉克认为,停工造成了工期的延误,也对中国企业造成了损失,但现在很高兴地看到,经过多方努力,工程顺利复工,这也是当地人民所热切期盼的。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