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期盼澳加入“一带一路”铸就贸易强国

2017-05-04 10:57: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董事会成员史蒂夫·霍华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自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后,澳大利亚国内开始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逐步认可;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双方进一步就推进战略对接进行了磋商。尽管目前澳大利亚对“一带一路”仍在观望,但随着澳大利亚国内各界对这一倡议的逐步了解,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澳大利亚应该早日搭上“一带一路”快车以加速区域发展并铸就贸易强国。本台记者日前就此话题采访了即将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全球治理和基础设施专家、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董事会成员史蒂夫·霍华德在全球治理、基建设施政策与实施方面有着30多年的从业经历,并在过去20年间与中国政府高层保持着密切合作,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更多力量积极建言献策。最引人注目的是,霍华德参与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设想到成立的全过程,并是首批被亚投行聘请的国际顾问之一。

  作为澳大利亚人,霍华德一直积极建议澳大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他说:“我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是个贸易大国,而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令人欣喜的成果,而且我们希望这一关系能够长期保持。澳大利亚需要在国内同中国和亚洲各国加强供应链的建设,而‘一带一路’将有助于我们达成这一目标。举个例子,一家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要将产品运往亚洲,相应的港口设施是否能够配套?其它企业如食品、天然气等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一带一路’作为具有实际意义的倡议,能够保证在产品的生产端和消费端建成一条畅通无阻的供应链。澳大利亚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是北部地区,还包括全国各地。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更好的贸易伙伴,也将成为全世界更好的贸易伙伴。”

  霍华德认为,澳大利亚政府的“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正是极佳的切入点,这将拉动当地基建投资增长,并增加就业。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家基础设施企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在西澳大利亚州建设铁路,连接西澳州的铁矿和港口。这一铁路基础设施项目仅建设期间就将给澳大利亚带来3300个就业机会,这也展现出今后中澳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合作的诱人前景。

  成立于1998年的全球基金会是澳大利亚具有较大影响的非盈利性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面临的挑战进行探讨和研究。自成立之日就一直担任该组织秘书长的霍华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加大中国与世界,乃至世界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有着积极意义,也是对全球基金会所倡导的“合作性全球化”概念的重要贡献。对于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存在的疑问,霍华德也给予了回应。

  霍华德说:“我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也欢迎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互联的强烈意愿。这里的挑战之一在于我认为有些国家对中国的意图有所误解。‘一带一路’一方面是一项顶层战略,但另一方面也是具有非凡实际意义的倡议。在这一倡议下,中国通过和邻国的互联互通,以及邻国之间形成互联互通,促使货物和服务在各国之间自由流动。因此‘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能够形成国家间强有力的联系,打破贸易壁垒,共建合作关系,并以物理上的联系实现货物自由流动。”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牵动着世界并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关键词。对于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霍华德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说:“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通过峰会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未来更加美好的前景,同时各国之间能够对这一倡议达成更加有力的合作共识,正如我一直倡导的‘合作性全球化’概念。‘一带一路’应当成为对‘合作性全球化’在新时期的积极阐释,这在当前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一些国家正在走向自我封闭,希望远离世界,远离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我们需要可治理的、具有包容性的全球化,能够促使各个国家建立更公平的社会,最终形成一个实用的、紧密联系的国际体系。‘一带一路’将十分有效地促成这一结果,我希望在北京论坛期间我们能够强化这一意愿。”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