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以色列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中东经济发展与稳定

2017-05-11 09:4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裴则男(以色列)

  “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亚洲和欧洲市场,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并可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在国际贸易遭遇多国抵制的背景之下,“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然而,除了为相关地区国际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之外,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潜在承诺是:为那些在外交上缺乏交流合作、未参与过任何多边合作项目的国家提供了合作机会和激励机制,从而促进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近年来,以色列和中国采取了许多措施,不断提升双边关系到达新高度,两国在贸易、学术、媒体与文化、旅游、非政府组织等一系列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中以双方还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了多次对话。与此同时,以色列除了想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推进与中国的关系之外,也希望和参与该倡议而又与以色列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其它国家拉近距离。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内,以色列正与中国和其它国家展开密切合作。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以色列欢迎中国公司参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设备供应,同时积极投资兴建港口和铁路,打造以色列连接中东的新网络。

  我们看到,中国港湾工程公司正在建设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上港集团获得以色列海法新港码头25年的特许经营权。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表示,这对于以色列来说是战略性的一步。以色列希望中国公司参与的另一个项目是连接以色列最南端红海海港城市埃拉特和地中海之滨的阿什杜德港的“红海—地中海”铁路建设项目。这条铁路将有可能替代苏伊士运河,成为中国与亚洲和欧洲之间开展贸易的陆上运输和物流线路。

  如果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众所周知,那么倡议也可能为动荡的中东地区带来更多的回报,例如,通过铁路网和区域合作可以将以色列和中东地区其它国家连接起来,这样的愿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得到实现。

  以色列修建了从海法港到贝特谢安的铁路,距离约旦边境不到10公里。以色列准备邀请中国公司参与修建从贝特谢安到约旦边境的铁路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只需从约旦边境连接到距离很近的约旦城市伊尔比德,就能将整个约旦境内的铁路网连接起来,并由此通往沙特阿拉伯和波斯湾。

  实际上,这一交通网络还覆盖了巴勒斯坦以及约旦境内物流的陆路口岸,它将重新利用起奥斯曼帝国时期就存在的古老的铁路网络,这个铁路网需要像古代丝绸之路一样得到复兴,很多相互之间并未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如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就将被连接到一起,进而创造出合作机会,而这一切都将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之下。

  中东地区的人口数量将在未来25年内增长一倍,从目前的3.5亿增长至7亿。这一增长将伴随着该地区所需商品和服务数量的显著增加。而连接以色列、约旦、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地区的铁路网建设项目不仅会带来直接经济利益,还具有额外的优势,因为它的推进并不需要涉及现阶段看起来难以解决的复杂的政治问题。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着很多不小的挑战,包括资金方面和政治方面,同时也需要在消除怀疑和建立信任上树立形象。尽管如此,这一倡议创造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将有助于推动多边合作,为中东地区带来稳定,而稳定也许是目前我们最需要的一种“商品”了。但愿即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各国元首和国家高层能够表达出应有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意愿,将这一愿景变为现实。

  (作者:裴则男 Alexander B. Pevzner,以色列应用科学大学传媒学院的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  翻译:范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