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各国政要热议“一带一路”:将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

2017-05-15 18:32: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共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大计。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对峰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以及其能够在包括中国、欧盟和拉美等全球主要市场间为推动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互联互通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受到了各国政府、企业和民众的普遍关注,能够让数以亿计的各国民众从中获益。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相关的各项活动。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互利共赢,区域合作,以及包容发展。但当前,各种逆全球化的声音频频出现,孤立主义或保护主义的论调获得不少支持。对此,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他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球化并不是敌人。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将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倡议,这一倡议的实施将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逐渐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各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利共赢深有同感。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沃拉吉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发展机遇,必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老挝支持“一带一路”这一倡议,也看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老中合作。

  斐济的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认为,“一带一路”为南太平洋地区提供了发展新机遇。他说:“‘一带一路’涉及到地区发展、南南合作,而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斐济非常重要。这一倡议不仅将对斐济的发展提供帮助,也将有益于整个南太地区的发展。”

  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也有同样的期待,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自身发展,对邻国的发展也提供了很多机会。马哈拉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像尼泊尔这样基础设施落后的国家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少欧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欧有着共同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数量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欧洲受益。在匈牙利、波兰建设从东欧出发的公路、高速公路、铁路,在希腊建设港口,都将使整个亚欧大陆受益,而这首先从欧洲开始获益。这是大多数欧洲国家成为亚投行成员国的原因所在,也是欧洲国家派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原因所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