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带一路“倡议塑造世界互动新模式

2017-05-17 17:09: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落下帷幕,论坛发布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并达成了76 大项、270 多项具体成果。对此,外媒给予广泛关注,并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意义。

  美国《侨报》5月16日发表题为《跳出西方窠臼 中国型塑世界互动新模式》的评论文章称, “一带一路”建设掀开了新的篇章, 跨入了发展“快车道”。未来,“一带一路”政策对接将会更加顺利、项目落地更加顺畅、资金配置更多元化,“一带一路”建设迈进广泛性和高效性的新阶段。对全球而言,“一带一路”进入了塑造世界互动新模式的时代。

  文章分析称,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塑造了合作双赢的新型世界关系模式。在社会面临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对“要致富,先修路”的中国发展模式的国际实践,更是对世界之患的对症下药,旨在为世界许下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未来。

  通过建设连通多个大洲的交通大动脉,与世界进一步融合,中国将推动自身改革开放的2.0 版,实现资本、技术、服务等要素“走出去”。同时,中国也将被各种外来压力和刺激刷新理念认知,不断为自身注入蜕变活力。重在打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将有效地推动各国生产要素的自由便捷的流动。通过这条路,全球将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世界“经济再平衡”也更加可期。这种将双赢作为宗旨的理念,跳出了历史上大国发展建立在牺牲小国利益上的“窠臼”。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的智慧还在于,它引领了全球合作共克时艰的新范式。中国自主设计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蕴含和平、开放、包容、互鉴等精神内涵,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对人类未来如何发展的理性思考。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 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面临多事之秋之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单凭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力挽狂澜。这种主张“兼容并包”“和而不同” 的世界观,崇尚团结、强调合作,是对世界的疑难杂症开出的有效药方。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通过沿线国家合作甚至全球合作,展现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向各国证明全球化的意义。当然,中国也想通过“一带一路”向世界说明,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只有国际合作“化零为整”, 人类才会有足够战胜困难和挑战的能力。

  第三,“一带一路”塑造了一种与时俱进的全球治理模式。它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意味着各参与国地位平等。国不分大小,地不分南北,各国诉求都会被回应,各国利益都会被尊重。这可以推动现有治理模式不断进化,日臻完善。

  “一带一路”最终能否打造自身品牌,塑造世界互动新模式,则要求中国需要清醒认识到未来的挑战,及时做好评估和应对。比如,要进一步做好解释沟通,消除误解;在推进“一带一路” 过程中要注重方式和手段;在“五通”中,要对“民心相通”多下工夫,因为一项政策的推行和落地,民众态度相当重要。(王高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