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性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

2017-05-16 16:41: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嘉宾步出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国际盛会成为国内外舆论的焦点,外媒对此反响热烈,评论称以追求共赢为目的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

  法国《欧洲时报》15日的报道称,对于 “一带一路”倡议,欧洲多国从最初的“旁观者”,到积极参与并派代表参加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已不仅限于沿线国家的合作平台,而是升级成一个全球性合作共赢的公共平台。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曾评价称:“‘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在全球化面临困境之时,中国提出这个倡议本身就是负责任的体现。以追求共赢为目的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全球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引擎。这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效抵御频发的经济危机,更将有助于防止全球化停滞和逆转。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发表文章称,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确实具有改变世界经济版图、开创全球化发展新模式的巨大潜力。西班牙已经意识到,它能从与中国发展关系中获得经济利益。如果西班牙有兴趣以卓有成效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就应该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而不是坐等“天上掉馅饼”。

  英国《卫报》的报道则称,“一带一路”被许多人视为本世纪最具雄心壮志的倡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Hailemariam Desalegn)称赞这是一项独特、非凡、重大的历史性倡议,是21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合作倡议,“我们许多发展中国家将中国视为一个成功的经济范本和与贫穷抗战路上的可靠战友。”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则说,他为习近平主席提出这样一个大胆的、具有远见的倡议点赞,“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数十个国家,涵盖四大洲,有提高全球大部分人口的生活水平的潜力,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等多国政要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美联社的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承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的支持,并呼吁欧亚在反恐、投资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都对此表示赞同,认为经济发展有助于政治稳定,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而美国代表团也表示,他们期待跟中国就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合作。(何雨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