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合作”的经验与模式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受益

2017-09-06 10:4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梅洛斯洛娃•尼科丽申(乌克兰)

  9月3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从经济层面看,目前金砖五国GDP约占全球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过去十年的成功发展,也因此被称为金砖国家的“黄金十年”。同时,金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合作模式也使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受益。

  首先,金砖五国中,中国的经济体量无疑是最大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近些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所表现出的应变能力,以及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等成功经验值得金砖其他四国以及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的推广也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

  其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逐渐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五国通过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举措,进行改革并发掘了自身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特别是中国提出了“金砖+”合作思路,旨在加强同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扩大金砖“朋友圈”,提高南南合作在全球的影响力。“金砖+”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响应。可以预见,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之后,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将会形成更开放的合作机制。而有更多成员参与的“金砖俱乐部”,也必将更加稳定、更加有活力。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数十年中,金砖国家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不合理因素提出了许多改善方案。随着金砖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这些方案也越来越有分量,发达国家不得不正视一些业已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并做出调整和改变,从而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合理、公平、平衡的方向发展。而这一切的受益者当然不仅仅是金砖五国,还包括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结束。过去的十年是金砖国家的“金色十年”,我们期盼并有理由相信金砖的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作者:梅洛斯洛娃•尼科丽申Myroslava Nykolyshyn  乌克兰自由媒体人,编译:李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