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7-09-07 12:1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行。本次会晤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经济合作方面成果尤为突出,为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第一,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本次会晤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指出,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特别是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因此,金砖国家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持续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化经贸、财金、工业、可持续发展等各领域合作,形成了联动发展格局。

  在2017“金砖中国年”,金砖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五国在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规划了合作路线图,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出了新步伐。金砖国家更加重视创新的作用,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努力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厦门宣言》承诺,金砖国家将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为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做出贡献。

  第二,反对保护主义,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近年来,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潮流兴起,保护主义升温,不利于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发展。自2012年以来,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五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保护主义引发的全球贸易与投资低迷,对世界经济增长基础造成破坏,也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

  对此,《厦门宣言》强调,警惕防范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市场信心带来负面影响的内顾政策和倾向,呼吁各国谨慎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WTO)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加强WTO作用。坚决反对保护主义,重申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既有承诺,呼吁其他国家加入这一承诺。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上也明确指出,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

  第三,以“金砖+”扩大金砖“朋友圈”,开创金砖经济合作新格局。在厦门会晤期间,中国举办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与以及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塔吉克斯坦、泰国五国共同参加,中国着眼未来所倡导的“金砖+”模式正式开启。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砖+”合作模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当今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框架形成于70多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后虽历经改革,但改革力度明显不够。目前,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虽然超过50%,但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仍较为有限,仅拥有世界银行13%的投票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的份额。对此,《厦门宣言》称,金砖国家决心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IMF于2019年完成第15轮份额总检查,推动落实世界银行股权审议。此外,《厦门宣言》鼓励新开发银行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以协调调动资源,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