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德国专家:十九大将引领中国在既定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

2017-10-17 15:2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博喜文(德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两千多位党代表将出席本次党代会并为制定中国共产党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展开讨论,并做出决策。十九大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决定党的最高决策层,即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

  此次党代会将听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政治报告,相信他将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各项发展进行总结,并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展望。接下来,会议将根据当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与时俱进地制定中国自己的发展路线。关于本次会议的意义,正如习近平在今年7月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所说:“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时,他还强调,全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国际环境相当复杂:有极端分子制造的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有难民和移民问题,也有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另外,贸易保护主义的加重和一些重要国家背弃气候保护的作为同样令人忧虑。但是在中国内政方面,中国积极的发展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在过去几年中,就业率也保持得很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环境也比以前改善很多。但是无论如何,未来中国仍将面临重大任务,因此党和国家领导层都不能高枕无忧。如何继续推进法制建设,改善环境和强军建设也非常重要,反腐任务也一如既往地十分艰巨。当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最多人口的国家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坚定不移地与贫困作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因而,对中国国家领导人而言,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挑战都是巨大的。为了应对挑战,为了领导中国更好地前进,此次党代会必将产生可以胜任未来挑战的新的领导集体。

  在过去的五年,习近平担任中国这艘快速前进航船的“船长”,他在这一任期内不仅在国内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而且在世界范围里也成为一个卓越的参与者。中国支持全球的环境保护、坚持用和平外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在许多重大国际场合促进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都为中国在世界上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产生的新的领导集体能够带领中国在既定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

  (作者:博喜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编译:李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