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宣示党建理论取得重大创新

2017-10-21 16:14: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执政党,其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仅决定着党自身的命运,也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的进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可以说,只有积极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不断锻造核心,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因为有了成绩、见了成效就自满、懈怠、停滞,否则就会前功尽弃、怠毁事业,因而必须拿出滚石上山的定力与韧劲,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必然面临新的主要矛盾,新的主要矛盾决定新的历史使命,要担当新的历史使命必然要有新的指导思想、新的基本方略,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全体共产党人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正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进行了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高度总结,是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

  在这一总要求中,明确“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相对于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新主线的创新在于: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性。这种长期性必然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在这一总要求中,将原来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的五大建设),发展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仅在原有的五大建设基础上纳入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而且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居于统领地位,要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构成部分。由是观之,明确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实现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有机统一。

  列宁同志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一真理表明,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先进的理论总是对实践具有先导作用。党的建设实践同样需要具有先进性、先导性的理论指导。指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性、明确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适应党情、国情、世情的变化和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内容,必将对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产生深远的影响。(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