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巴西专家: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 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2017-10-22 10:0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塞韦里诺·卡布拉尔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记者 石晓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开幕以来备受全球瞩目。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巴西国防部高等战争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塞韦里诺·卡布拉尔日前接受国际台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值得深入研读,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其内外政策走向将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回顾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塞韦里诺·卡布拉尔用“极不平凡”一词予以总结。他表示,正如习近平在报告中所讲,中国面临的大环境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严峻考验,但中国迎难而上,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良多,“过去五年里中国最令人称道的成就无疑还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习近平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举措,为中国发展开辟了更为宽阔的道路和空间,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成功化解危机。”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韦里诺·卡布拉尔看来,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着力点,可为面临相同问题的发展中各国提供参考,“中国总体上已经快实现小康,国民生活水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目前的问题是在未来几十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惠及更多民众,实现均衡发展,这也是各国面临的挑战。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开放,不断进行自我改革,正朝着建设现代富强国家的目标迈进。” 

  塞韦里诺·卡布拉尔认为,世界应该以更加客观平和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发展壮大并不意味着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从习近平的报告可以看出,中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不搞霸权,因此没有扩张性的外交政策。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创新举措,强调共同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将世界各国联通起来,将有效促进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人员流动。”

  塞韦里诺·卡布拉尔观察到,从中共十八到十九大,身边越来越多的巴西和葡语国家同事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人们意识到,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共十九大在世界范围内反响强烈,中国发展成就斐然引发人们浓厚兴趣,巴西通过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受益匪浅,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到中国学习工作,其他葡语国家也是如此。因此葡语国家期待中国早日实现中国梦,相信双方合作前景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