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裘援平:十九大报告描绘出全民族团结统一最大的同心圆

2017-10-23 09:52: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胡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10月22日晚,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勾勒出海内外中华儿女意志的最大公约数,描绘出我们全民族团结统一最大的同心圆。

  裘援平表示,十九大报告通篇都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命题展开,是掌握了解中国发展未来走向的金钥匙。其中包含了七个方面的“新”:“五年成就的新变革”、“历史方位的新飞跃”、“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指导思想的新发展”、“战略布局的新完善”、“奋斗目标的新安排”以及“党的纲领的新境界"。

  她说,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各方面事业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这五年来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数据、这些事件的背后,实际上它表明了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软实力以及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也就是我们常讲的综合国力,包括国际地位有了显著的提升。这种阶段性的质的变化引领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裘援平说,我们将提供更多的渠道和舞台,让侨胞们有机会参与到祖国的建设当中,有机会分享民族复兴所带来的成果。裘援平说,“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一周,就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一个口号。而十九大《报告》进一步站在党、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制高点上,提出要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团结,齐心协力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我觉得这样一些提法勾勒出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意志的最大公约数和描述出我们全民族团结统一的最大的同心圆。”

  谈到十九大后的侨务工作,裘援平表示这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历史机遇,侨务工作不仅要扩大侨务工作的覆盖面、丰富内容,更重要的是提质增效。

  未来将重点在加强侨务法制建设,维护侨胞合法权益,调动侨胞更多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平台机制网络建设,引导侨胞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和谐侨社建设,促进海外侨社整体发展以及加强海外华文教育,推进中文的海外传播等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她着重提到,如今的华文教育已经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更好地构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网络体系,能够推动中华文化在各国落地,“随着中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希望学习中文。所以我们华文学校、中文学校完全有能力,可以向其他各个族裔的外国朋友去拓展,来承担更多的中文海外推广的任务。我觉得这是中国未来实现世界强国目标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和推广。”

  裘援平表示,将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谋福祉。“一切为了侨,一切依靠侨,发挥好侨的优势,让侨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