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泰中记协会长:十九大给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强大的大国形象

2017-10-25 15:05: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鲁峰): 泰中国记者协会会长、泰国《经济基础报》资深编辑柴瓦·瓦尼瓦达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他认为,十九大给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强大的大国形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让沿线国家广泛受益,打消了他们对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担心。

  柴瓦先生从事新闻报道30多年,多次率团到中国各地采访,也曾多次来华出席国际性论坛。这几天,他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近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让他印象深刻。他对中国共产党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克服诸多困难,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增长表示由衷地赞赏。他说, “过去的五年,中国GDP保持了年均7%以上的增长。这个成绩的取得,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坚定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这样直接提高了交通运输的效率,为物流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更重要的是,政府主导基建投资,能让民间资本更有信心加入其中,进而吸引国外投资广泛参与。这自然能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使资金高效地流通,并流入老百姓的钱包,进而提振国内消费。通过基建创造就业岗位,能持续提升就业率。这也是中国能够最终消除贫困的重要原因。此外,中国人普遍富裕起来,出国旅游的热情更高。现在,每年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数以亿计。贸易和旅游的繁荣,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本地区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广泛受益。”

  柴瓦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外交领域最值得称道的创举。他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于促进国际经贸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堪称世纪工程,是互利共赢的好项目。通过提升人文、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全世界互联互通,这不仅开创了国际合作的全新思路,更有利于建设高效的陆路、海路物流大通道。同时,也为相关国家人民出行,原材料、产品运输提供便利。‘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有力促进贸易投资发展,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亿万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柴瓦说,泰中记者协会就“一带一路”倡议组织过多次研讨会。他强调,各国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很值得骄傲自豪的成就,更让崇尚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中国形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深入人心,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许。他说,“从政治层面看,‘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同于以往西方国家凭借强权和军力侵占资源或建立霸权的手段,中国政府着力展现各国发展的共同利益,邀请众多国家以自愿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让很多国家改变了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消除了人们对‘中国威胁论’的担心。人们更认同现在的中国是开放包容,发展建设的大国,非常注重开展国际合作。”

  柴瓦表示,泰国各界正在认真研究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他指出,对于泰国来说,最有借鉴意义的中国经验莫过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深入研究国情并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带领全国人民坚定发展,即便领导人换届也始终确保相关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他说,“做任何事情,中国都会提出明确的目标,向外界发布并制定实施的具体线路和方略。之后,中共领导人高举旗帜,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去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即便发生了中共领导的换届,奋斗大旗仍能很好地传承给新任领导。因此,最终都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柴瓦认为,泰国政局目前稳定,有利于有针对性地移植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泰国各界正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对接,切实推进“泰国4.0”国家战略,以实现泰国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