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乡村文明建设将是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

2017-10-25 10:19: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十九大代表郁霞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昀):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女士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走入新时代后,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带领农民实现物质生活的小康,更应该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这位担任“中国港口第一村”、“中国经济十强村”党委书记的女代表向中外记者讲述了她对新时代农村建设重点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看法。

  长江村以经济实力强而备受外界关注,它曾经给村民发放的福利就有别墅、村办企业的股份、黄金、消费券等。长江村的村民不仅收入高,就业率和医疗保险覆盖率也都达到了百分之百。

  作为长江村的第一位女大学生,郁霞秋凭着爱家乡、爱农村、爱人民的情结,在村里筹建了中国首家村级企业科协,并把它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长江润发集团。

  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郁霞秋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长江村也将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原”发展成为“高峰”,“在我们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要围绕我们的新的目标、国家的新目标,也要开启我们新的征程。(我们)农村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还有很多老百姓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比如说,像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几个文明的协调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提升。”

  去年,习近平曾召开过一次农村改革座谈会。让郁霞秋印象深刻是,习近平在那次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郁霞秋认为,中国农村需要党组织来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工作的部署,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建立一支带头人的队伍,就是要培养一些带头人,在农村扎根,爱农村、爱农民,能带领他们奔向小康,建设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所以,党的建设很重要,党领导一切,党风引领村风,引导民风,营造家风,营造我们的文明之风,我觉得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