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捷克总统顾问:全球发展进程依赖于中国经济运行

2017-10-26 10:09: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包云南):日前,捷克总统顾问、前外长、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创立人及会长扬·科胡特先生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书面专访,就中共十九大、“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全球的发展进程依赖于中国经济的运行,中国正逐步成为主导国际关系的巨人。采访全文如下:

  您关注中共十九大并对它有所期待吗?

  扬·科胡特:对于从事捷中或者欧亚交流的人来说,对中共十九大的关注是必然的。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逐步成为主导国际关系的巨人。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不去关注大会,不去查看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中国领导层的新姿态、新论断、新计划,就是不负责任的。我认为,鉴于过去几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完全有能力在未来一个时期维护并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您如何评价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

  扬·科胡特:我刚才提到,这五年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且我认为,过去几年所取得的进步也正是中国未来能捍卫并提高自身国际地位的基础。我想着重说一下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辉煌成果。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除了铁路,航空和海上交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我看来,该倡议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互享的法宝。另外,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以及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年我到过中国的大部分省份,包括蓬勃发展中的农村地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虽然还存在不足问题,但社会化水平在不断提升,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也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同时,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也是巩固中共执政地位和政府威信的重要因素。

  发展的中国对世界是威胁还是机遇?

  扬·科胡特:我认为,崛起的中国是当前国际关系体系的稳定剂。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出口国和石油进口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是世界上许多商品及原料的最大加工生产国,还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等等,有关数据实在是太多,我都无法一一列举。这些都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的强大、稳定、发展及其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是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的,全球的发展进程,毫不夸张地说依赖于中国经济的运行。

  “一带一路”倡议给捷克带来了什么实质的影响?

  扬·科胡特:捷克商人和企业家可以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会受益于该倡议下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项目。具体例子就是布拉格与北京、上海、成都及西安的直航,还有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帕尔杜比采——武汉)的开通。得益于中国的开放,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了首张外商独资消费金融牌照,舒迪安公司也进入了中国致力于生物技术的研发。我相信,日益开放的中国及其巨大的市场必将吸引更多的捷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