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不忘初心朝着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2017-11-07 16:32: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过去的五年,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标识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表述明确标识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种转化,一方面是由于改革开放近40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了巨大飞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广泛和更强烈的需要;另一方面,生产力落后的判断已经不符合我国发展的现实状况,相比而言,更加突出的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新的矛盾转化的判断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主要矛盾决定中心任务。正确认识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那就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最大实际,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必备政治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发展实际的辩证统一,是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有机统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选择和坚持了科学正确的道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的视野和全新的前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明确新时代的国家坐标、保持新时代的政治定力,新时期的历史雄心必能实现。(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