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建筑誓将天堑变通途

2017-11-29 11:3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大董公路项目经理姚立伟介绍大河特大桥工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建筑,进入正在施工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大董公路PPP项目,亲眼见证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感受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六盘水地处云贵高原,山高谷深,由于喀斯特地貌影响,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大。作为六盘水对外快速出行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董公路将成为城市北部东西向快速通道。大董公路由钟山区大坪子到水城县董地乡,路线全长约45公里,是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快速路、骨架性主干路路网“两环八横八纵”规划布局中的重要部分,是六盘水在“十三五”期间开展的“383”重大交通项目之一,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大董公路大河特大桥效果图 中国建筑供图

  据中建二局三公司大董公路一工区项目经理姚立伟介绍,大董公路项目包含特大桥4座,大中桥22座,隧道3座。其中大河特大桥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后也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是大董公路项目最大难点,也将成为六盘水市地标性建筑。未来将通过建设大河特大桥的高空玻璃栈道和两侧森林氧吧,促进六盘水旅游业发展,为当地百姓带来创业、就业机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积极助力六盘水市“精准扶贫”工作,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六盘水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表示,在钢筋和水泥的供应上,中国建筑与当地企业协商,采用“生产+加工+配送”的模式,自产自用,盘活地方经济;在用工上,只要当地人劳动技能满足,优先当地,同时让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农村贫困户和城市低收入群体,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到工程建设之中,如中国建筑将会就公路绿化项目与周边百姓合作,将来绿化用的苗木,让百姓提前种植,之后直接用在项目中,助力当地百姓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大董公路项目肩负着助力六盘水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六盘水市交投公司董事长李远林说:“对于经济发展欠发达的贵州来说,精准扶贫需要打好市场硬仗,具体来说就是要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仗,大董公路的建设正与此相契合。”

  据悉,大董公路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将穿过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完善沿线乡镇交通设施,缩减城乡居民出行距离,通车后大坪子至董地通车时间将从8、9个小时缩短至20余分钟,可以有效带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发展空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