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中韩文化输出,还差几个宋仲基?

2016-04-14 10:09:2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活动宋仲基随行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吃醋的对象会是韩国总统!”“你们的老公宋仲基已经是站在总统身边的男人了!”日前,已被委任为韩国旅游宣传大使的宋仲基陪同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饮食文化开馆活动,握手、交谈,还一同试吃食品,引得粉丝直呼“欧巴”棒棒哒!

  当前,《太阳的后裔》风头正劲,男主角宋仲基也是人气爆棚。不过从影视圈跨界当“导游”,这事我们应该怎么看?

  先说旅游宣传。据介绍,韩国旅游部门每年都会制作宣传广告让世界了解韩国,展现韩国的多元化魅力,去年请来李敏镐,结果就打破了世界旅游宣传片点击量的纪录。今年,男主角变成了宋仲基,也是要借其影响力继续抓住韩流粉丝的心——以“全民老公”现在的人气,创造新的纪录绝非没有可能。

  你看,韩剧爆款一出,韩国旅游部门立即邀请人气偶像出任形象大使,这反应可谓神速;而借力影视明星拍摄广告、在国外主要媒体播出也反响热烈,效率颇高。反观国内,不论是请明星为城市“代言”还是拍摄外宣广告,都已经很常见,但如何进一步激活思维、提升宣传效果可以借鉴更多海外经验、进行更多探索。

  此外,更应该羡慕嫉妒的还有文化输出。朴槿惠曾为《太阳的后裔》点赞,称它对本土化妆品、服饰和食品出口都带来了积极影响,这是事实。拜韩剧所赐,现在很多年轻人过生日要喝海带汤、旅游就去济州岛、初雪要配炸鸡啤酒……来自韩国的文化已经悄悄影响了粉丝的行为和选择,而出现在影视剧里的韩国风景、传统工艺、服饰、饮食、时尚等也对世界粉丝形成了强力的吸引。

  此前曾有数据统计,韩流文化产品出口每增加100美元,IT产品出口就增加395美元,服装类增加35美元,加工食品类增加31美元。这也直接说明,韩剧“远征”不仅直接获得版权收益,还能输出文化、提升产品形象,带动更多产业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宋仲基出任宣传大使,也只是其中的普通一环。

  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了解韩国的会知道,1998年,韩国确定“文化立国”的发展方针,将韩剧、电影等视为重要的文化软实力,为此专门设立文化产业局、文化产业振兴院等机构,统筹影视综艺产品的制作输出,并出台扶持政策为其铺路,比如设立“电影辅助金”、对电视剧出口免税、建立出口奖励制度等。以《大长今》为例,该剧不仅红遍东亚,还凭借政府补贴免费播放打入中东市场。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韩剧的文化输出是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的产物。

  相比之下,我国文化底蕴深厚,影视剧产量惊人,然而在输出文化方面却不尽如人意——佳作凤毛麟角,国内卖座、海外遇冷更是普遍尴尬。实践已经证明,文化的对外传播尽管难度不小,但影视剧这种大众传播方式可以作为文化输出的捷径。当前,国产影视剧走出去已经成为一个时代命题,尽管已有不少扶持政策、企业也越来越国际范,但势必要上升到全局层面,整体布局、循序渐进,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看到更多政府的推手。(夏振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