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携手合作打造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2016-05-12 10:43: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今年2月,一部叫《零日》的纪录片,在柏林电影节上映。影片讲述的,正是美国于2009年利用“震网”病毒攻击伊朗核设施的事件。此举导致伊朗至少有1000台离心机报废,延缓了伊朗核项目的顺利推进。除此之外,早在2003年美伊战争期间,美国就曾通过终止伊拉克国家顶级域名的申请解析,将其从虚拟世界“抹掉”;2004年4月,美国故伎重演,再次让利比亚从网络世界“消失”3天;就在今年,美国多次宣称,正在对“伊斯兰国”组织发动全方位的网络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网络战是美军的最新尝试,美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强大的实力。卡特说的没错,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能力无人能敌。美国已成立网络司令部,并陆续建立了130支网络部队,同时通过控制全球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和12台辅根服务器中的9台,掌控着全球最核心的网络资源。

  可讽刺的是,这样一个网络空间的头号强国,一个本应该最有安全感的国家,反而把网络威胁视为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就在《零日》上映的前一周,美国刚刚公布了2016年的《安全威胁评估报告》。这是继2013年以来,美国连续四年将网络威胁列为榜首。事实上,美国对网络安全威胁的重视由来已久。历数美国近20年来的报告及表态,可以发现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美国政府的“三最”——“最迫切的问题”、“最优先的事项”和“最严重的挑战”。奥巴马多次表示,网络威胁是国家安全面临的首要威胁。

  那么,美国为什么如此重视网络威胁呢?归根结底,是基于美国的网络战略目标,也就是要维护美国在网络空间的霸权。在美国看来,要想继续当“世界霸主”,就一定要确保自己在网络空间的优势。因此谁对它的优势造成挑战,谁就对它构成威胁。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美国共出台国家级网络安全战略40余份。回顾从克林顿到奥巴马时期的文件,我们梳理出美国网络战略演变的两条轨迹:一是战略目标的演变,从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先发制人的网络打击再到谋取全球制网权;二是战略手段的演变,从网络防御、攻防结合再到全球网络威慑。2011年,美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战略》,明确了谋求优势、控制世界的目标。同年,美国创立“伦敦议程”,试图主导网络空间的治理进程。2015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任何一个战略都必须基于美国的领导。约瑟夫•奈也曾表示,美国要以“信息霸权”来巩固其“全球霸权”。这表明,美国网络战略的演变,深深打上了“扩张性”的烙印。在美国看来,如何在网络空间“建章立制”,与二战后建立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同等重要。

  作为网络空间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一边“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谋求霸主地位,对其他国家实施网络威慑,另一边却把矛头对准中国,叫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网络威胁来源,借“黑客威胁论”频繁指责中国。

  这样的抹黑,我们真是“看不懂”。“任性”的美国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这个锅中国说什么也不背”,因为中国才是“真正的伤不起”: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统计,仅2015年,中国境内就有1978万余台主机,被10.5万余个木马僵尸网络控制,其中来自境外的控制端有6.4万余个,占控制端总量的61.2%,比2014年增加了51.8%。此外,我国有2.4万台工业智能设备,被来自美国的IP地址所控制。

  一个在网络空间极力谋求霸权、大打网络问题“政治牌”的强国,却对网络威胁真正的最大受害国横加指责,这无疑是在套用“双重标准”,更是冷战思维在网络空间的延续。美国学者就已经为这种“零和思维”开出了“药方”。卡内基基金会高级合伙人阿什利•特利斯称,美国之所以遏制中国,是因为担忧中国某一天会对自己构成威胁。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谢泼德•福曼称,美国政策有两面性,它确实主导了现代全球治理机制的建立,但同时却又“权宜”地选择是否支持它或是远离它。美国的霸权地位,给了它奉行“例外主义”的冲动。

  习总书记曾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网络威胁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因此,应该让网络安全成为国际合作的增长点,而不是对抗冲突的摩擦点,一味诉诸“麦克风外交”只会适得其反。网络空间的特点决定了只凭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这既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