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百人作弊”事件不只提醒留学生

2016-05-25 07:20:1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艾奥瓦大学近百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学术欺诈面临开除”的消息近日从国外社交平台传到国内,引发关注。据报道,网上流传的学校邮件内容由涉事学生授权在社交网站公开,目的在于“以身说法,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意识到学术欺诈的严重,不要重蹈覆辙”。

  据悉,涉事留学生所修的是在线课程,或是因为找人代为上课,或是因为考试作弊,被学校发现后面临着开除。可能在一些国人看来,在线课程本就是松散式学习,找人代上课也不是多大的事儿,开除作弊学生有些小题大做。然而,即便是在线课程,美国的大学也相当重视。

  根据部分涉事学生的说法,他们找人代上课缘于“觉得这门课简单,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很显然,课程简单并不能成为这些留学生找人代上课的理由,原因很简单,即便课程简单也要遵守校规、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而找人代上课则是一种作弊行为,露出了不诚信的“尾巴”。

  这一事件是美国高校重视学术诚信的一个缩影。尽管美国高校对待不诚信行为似乎有些苛刻,但笔者以为,这是应有之义,因为高校作为教育机构,首先培养的是诚信公民。如果学生在校时期就找人代上课,步入社会后就可能会有更严重的不诚信行为,对社会也有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其次,需要营造好的学术诚信氛围。学术诚信不但是大学精神的根本,也是学科学术发展的基础,所以,即便是找人代上课这样的“小事”,在美国的大学也受到高度重视。反观国内高校,学术不端行为被屡屡曝光,也是对学术诚信重视不够的结果。在这方面不妨向美国“标准”看齐。

  涉事学生称,以身说法是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意识到学术欺诈的严重。也就是说,在提醒我国留学生要遵守美国高校的相关规定,要高度重视美国的学术要求。其实,这一事件不只是提醒海外留学生,也是在提醒国人、国内学校、学术机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立法机关真正重视诚信问题。

  这些留学生虽然在美国作弊,但如果从根上找原因,显然与国内社会对诚信重视不够有关。当“找人代上课”、“找人代考”等不诚信行为在国内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时,这些留学生在迈出国门之前,恐怕已经受到一些“污染”,甚至这些留学生的家长、同学、老师就曾“示范”过不诚信。

  国内对不诚信的放纵,也会让留学生养成一种不良习惯。换言之,不诚信行为不是一天养成的,而是耳濡目染久了,就意识不到自己的某些行为是不诚信行为。但国内社会对诚信重视不够,并不等于国外也如此。因此,留学生或者准备送孩子去海外留学的家长们,应该把诚信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一课。

  这些留学生,有的在国内读完中学出国留学,有的读完大学然后出国留学。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的学校教育对诚信问题也重视不够,这大概是因为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国内学校更重视成绩,冷落了道德教育或者诚信教育。无论是留学生在海外作弊还是国内作弊现象猖獗,我们都应该从基础教育进行反思。

  去年底,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决定,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作出部分修改,对考试作弊等有非常严厉的描述和非常严厉的惩处。但是,相比美国的大学对找人代上课这样的作弊行为都要以开除的方式来处理,我们对学术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是否足够严厉,还需要深思。(张海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