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培安: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6-06-21 15:4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王培安副主任,在减轻患者就医费用负担方面,具体有哪些措施?

  王培安:健康脱贫简单说有四个目标。第一,要让贫困地区的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第二,要让他们看得好病。第三,要让他们看得上病。第四,让他们少生病。主要是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的比例,降低治病经济负担,能够得到有效的医治。具体说,新农合制度,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补助的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40元,达到了420元,这是财政补贴的部分,再加上自己缴费的部分,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可以达到50%和75%。根据医保制度,今年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中央财政今年新增加的40元中,有10元钱专门用于贫困人口,通过实施倾斜性的支付政策,提高贫困人口收益水平。

  按规定,新农合报销以后,通过大病保险还可以再报销10-15个百分点。同时,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医疗救助范围,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如湖北的红安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时,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立大病补充保险,在个人年度就医费用达到5000元后的医疗费用,给予全部报销,不封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