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6-07-06 15:5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2016年7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介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历史和党的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关于党史方面的问题,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社会上对于历史有一些噪音和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请问中央党史研究室如何看待并且应对这种历史虚无主义?

  张树军:这位记者提了一个非常严肃、也非常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不讨论这个概念的来源,它是舶来品。我们现在讲的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就是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包括军史,诬蔑、诋毁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它的实质和要害。我们不能把一般的学术研究都叫做历史虚无主义,它是有特定含义的。对于它的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尖锐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诬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我们讲的历史虚无主义。确确实实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因为大家搞新闻工作的,可能比较了解这些内容。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个态度是明确的。近些年来,我们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或者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主动应对。现在互联网上这方面的消息太多,对于有代表性的错误观点,我们主要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多种方式予以回应。举个例子,前些年网上出现一种说法,说毛泽东同志著作里面的文章大部分不是他写的,都是别人捉刀的。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新闻发言人就进行驳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档案馆有一位专门管理毛泽东手稿的老同志又写了一篇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现在互联网成为主战场,所以重点是做好网上歪曲党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收集、研判工作,根据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批驳。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写了一篇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进行实地的考察和调研写出来发表的,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诬蔑进行了批驳。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说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代打官司胜诉了。二是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我们要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的党史成果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我刚才说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就是一个代表,我们要正面写出最权威的历史,从正面回应。三是坚持严格区别对待。坚持贯彻“双百方针”,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的关系,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学术探索,推动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化。先强自己,自己强起来,才能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学术支撑,才能够从正面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当然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加倍努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