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改委等部门部署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 压减任务将细化到每台设备和矿点

2016-07-07 17:57: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 实习记者 武琬濛):7月7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实现脱困发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说,各省市区今年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把任务细化落实到每台设备和每个矿点,压减任务不完成将被严肃追责。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的报道。

  随着28个省市区陆续签订目标责任书,以及中央奖补资金向地方拨付到位,中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当天介绍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开始实施,市场预期有所改善,钢铁煤炭行业运行稳中趋好,“1-5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4%,规上煤炭产量同比下降8.4%。截止到7月1日,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冷轧薄板等四种主要钢材综合平均价格达到2622元一吨,比年初上涨20.6%,秦皇岛港5500大卡的市场煤价达到415元每吨,比年初回升12.2%,钢铁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贷款回收有所好转,各方对去产能的共识进一步增强。”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压减钢铁产能1到1.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中国计划压减钢铁产能4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8亿吨,这意味着今年要完成未来五年总任务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压力可谓不小。对此,徐绍史强调,各地要把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任务不完成将被严肃问责,“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年底要盘点交账,没有完成的将被严肃追责。各省区市务必要在7月15日前,将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责任全部分解到市县和企业。要把2016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

  根据测算,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将涉及到安置职工约80万人。据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他们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跟踪职工安置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的帮扶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与发改、工信、国资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逐一落实去产能目标产能责任书所涉及的企业,来对企业进行逐级摸底排查拟分流安置的情况,把底数和基本情况,就业创业意愿等问题逐项摸清。在7月中旬前,把涉及企业职工名单全部封存,人员情况要全部录入实名制信息系统,今后将实行动态的管理和服务,并将有关安置进度及时更新和入库。”

  记者还了解到,在各省市区签订责任书后,一些省份已经在积极开展过剩产能的压减工作。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介绍说,河北“十三五”期间,将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在产业布局上也将进行优化,“‘十三五’期间,张家口、保定、廊坊退出全部钢铁产能,秦皇岛、承德等市部分退出,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三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产业格局;对初步确定的11家僵尸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整,破产清算的方式,在2018年以前实现市场出清;加快实施河钢集团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等项目,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样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