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看看国外的孩子暑假怎么过

2016-07-12 14:56:59|来源:西宁晚报|编辑:王瑞芳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即将来临,学生家长们却有些迷茫,手中拿着各种培训班和夏令营的宣传册,不知道怎么安排才能让孩子既享受到悠长假期,又不至于荒废时间。暑假怎么过才有意义?看看国外孩子怎么过。

  日本

  时间:一个月左右

  内容:体育运动+“自主研究”

  在与我们隔海相望的日本,中小学生的暑假一般从七月底开始到九月初结束,一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一个月的时间是日本小朋友强身健体的最佳时期。横滨市立港中学的体育馆在假期通常是不闭馆的。退休教师幸保悦明说:“学校在暑假会给学生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说旅行和体育运动等等。日本人喜欢在暑假运动,比如棒球、足球、网球和其它的体育项目。”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项叫做“自主研究”的传统作业。学生们需要自己定一个感兴趣的题目,如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昆虫研究、天文星座观察等等。然后去调查研究,将观察及实践结果整理出来,配上文字说明,在开学的时候交给老师。横滨中区国际交流处老师宋悦告诉记者,为了完成作业,孩子们会在暑期养个昆虫或小动物,进行观察研究,或是找一些相关活动参加,充实自己的研究。

  当然,日本小朋友的暑假也不只是玩耍与社会实践。为了应对升学考试,他们也会在暑期参加各种补习班,通常是补习数学、英语课程。补习班老师山田茂锐说,“日本小朋友暑假作业也是很多的,像英语、数学等都有很厚的几本作业,学习、写作业也是他们度过暑假的一个方式。”

  美国

  时间:三个月

  内容:夏令营+打零工

  美国的暑假从五月底一直延续到八月底,长达近三个月。学校基本不会布置作业,大部分美国中小学生除了尽情放松自己外,会通过暑期学校、夏令营、社会义工、打工、图书馆活动和旅行等方式度过暑假。新华社前驻休斯敦记者陈宇说,夏令营和暑期学校往往是美国学生暑假的首选。有些夏令营和暑期学校收费不菲,也有一些能够提供奖学金甚至免费,这让各阶层家庭都能为孩子找到合适的暑期学习场所。

  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60%以上的人参加过各种义工服务。不少学生还会在暑假打工,这不仅可以让他们体会自食其力的快乐,而且能接触社会。

  暑假生活也是美国大学招生的一个重要指标,很多名牌大学的申请表里要求学生填写读高中期间每个暑假的活动情况。暑假选修大学课程,不仅可得到学分,还是迈入著名大学的敲门砖。

  德国

  坐房车游天下

  在西方国家中,德国可称得上是休假的“冠军”。一般来说,德国学生每年享受的各类假日加起来约有150天,德国的中小学生过暑假除了在家闲玩,还会和父母一同开着房车去旅行。

  新华社前驻慕尼黑记者宋国城介绍,德国人暑假喜欢全家集体出游。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会在海边或者湖边开着游艇休闲一到两个星期。不过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德国人开房车度假。

  每年暑假,在高速公路、风景区、湖边、海边、临街的地方总能看到一辆辆房车。每天早晨,德国人会把桌椅、遮阳棚拿出来,给孩子们摆上玩具,休闲一上午,等到下午天气热了,就可以到附近的湖边或者游戏场玩耍了。

  宋国城说,开着房车,德国人可以带着孩子跑遍国内甚至欧洲许多他们想去的地方。

  当然,德国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和暑期运动班也很受欢迎。德国的夏令营都不是以营利为目的,主要活动是按照各个学校校委会的安排前往郊外、森林、工厂、农村参观、实践,希望让孩子们最大程度接触大自然、了解社会。

  巴西

  一般采取“放养”的态度

  新华社驻里约热内卢记者赵焱说,暑假里巴西的学校和家长对孩子一般采取“放养”的态度。学校很少安排暑假作业,也几乎不组织夏令营。老师会布置给学生一个暑期任务,比如制作一张自己假期的旅游路线地图;或者制作一本自己的书,内容包括自己写的文章、作的画、旅游拍回的照片,还要找一位朋友为书写序言。

  因为节假日较多,很多巴西的孩子暑期会跟着父母去海滩或者美国迪士尼主题公园旅游,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会和同学结伴出游。赵焱说,虽然巴西学生在暑假里最重要的事便是和家人朋友共度圣诞节、新年,不过他们一有空闲就会踢踢球过把瘾。

  在南半球的巴西,因为暑假和圣诞节、元旦重合,开学一周后又开始狂欢节,这里的孩子们过暑假简直“high”翻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