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钢铁企业漂亮翻身获赞 曾经营惨淡险破产

2016-07-15 15:35:2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钢铁企业漂亮翻身获赞 曾经营惨淡险破产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外媒称,一家中国国企从经营惨淡、无法偿还银行贷款到赢得国际合同,无论是否例外,这个故事至少令人振奋。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5日报道,当上海元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Yuanhao Capital)创始人张炜几年前去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Pujiang Cable)的时候,这家国有企业经营惨淡,无法偿还银行贷款。

  但张炜的司机却对这家公司印象深刻。张炜对司机竟然有看法感到意外,他回忆道:“我问他为何对这家公司这么印象深刻。他告诉我说,你看到停放管理层车辆的停车场了吗?那里至少有20辆豪车。”

  报道称,司机看到的是财力,他的老板看到的是中国大多数国企的通病。当时,浦江缆索最高级别的员工每月薪资只有大约3000元人民币(合450美元)。意料之中的是,这家制造公司的几乎所有主要供应商都是由高级管理层的亲戚把持;几乎每个能够与关联方交易的人都在与关联方交易,而且大肆虚报费用。没有人考虑客户经常多年拖欠货款的问题,更别提努力收款了。

  张炜记得:“所有人都在舞弊,许多收据都是假的。你甚至可以在业务报销单据中发现购买尿不湿的收据。所有人都在抢劫这家公司。”

  报道称,现在,国有企业(尤其是在钢铁等重工业)似乎无法破除的盈利不足顽疾正在滋生大面积的绝望。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一份关于中国生产率的研究报告显示,钢铁业是资本回报率低于资本成本的行业之一。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发表报告指出,中国“钢铁产量完全脱离市场实际需求,现在是第二到第五大钢铁生产国产量总和的两倍多”,这让人感觉到这个问题有多么严重。欧洲钢铁行业,包括全球最大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就是中国钢铁公司过剩产能的受害者之一。

  报道称,即便是宝钢集团(Baosteel Group)与武汉钢铁(Wuhan Iron & Steel)合并以优化产能的消息也没有打消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宝钢和武钢属于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钢铁生产商。

  然而,张炜并非这些悲观者中的一员。他在收购浦江缆索后的经历颇具启发意义。通过提高薪资和改变激励制度,他降低了经理中饱私囊的动机。他说:“所有人都在侵占。他们需要明白,他们在侵占自己的东西。”

  张炜想扭转公司命运,他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浦江缆索非常擅长自己的核心业务,为横跨国内外江河的桥梁制造缆索。该公司曾轻松击败新日本制铁(Nippon Steel),赢得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修复工程的国际合同,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报价低30%,但也是因为它的产品质量足够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