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胡双钱:大飞机舞台上的“大国工匠”

2016-07-22 12:25:12|来源:人民网|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

胡双钱在车间工作(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胡师傅太了不起了,我们都佩服他!”得到工友称赞的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他在钳工岗位工作了30多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了各式各样的飞机零部件。

  胡双钱以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打造极致”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36年无差错的“手艺人”

  胡双钱出生在上海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就喜欢飞机。制造飞机在他心目中更是一件神圣的事,也是他从小藏在心底的梦想。

  1980年,技校毕业的他成为上海飞机制造厂(现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从此,伴随着中国飞机制造业发展的坎坎坷坷,他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发挥着一个“手艺人”的价值。

  一次,生产急需一个特殊零件,从原厂调配需要几天的时间,为了不耽误工期,只能用钛合金毛坯来现场临时加工。这个任务交给了胡双钱。0.024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一半,这个本来要靠细致编程的数控铣床来完成的零部件,在当时却只能依靠胡双钱的一双手和一台传统的铣钻床。打完这36个孔,胡双钱用了一个多小时。当这场“金属雕花”结束之后,零件一次性通过检验,送去安装。

  航空工业要的就是精细活,大飞机的零件加工精度要求达到十分之一毫米级,胡双钱说:“有的孔径公差,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三分之一。”

  工作中,无论零件是简单还是复杂,胡双钱都一视同仁,核对图纸、划线打磨、完成加工、交付产品,每个步骤他都反复检查数遍,直到“零瑕疵”。

  正是因为这种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胡双钱曾连续12年被公司评为“质量信得过岗位”,36年里产品100%合格,无一例返工单,曾获2002年的“上海质量金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