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工信部副部长:下半年工业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2016-07-25 17:0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介绍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今年上半年工业同比增长6%,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6%区间小幅波动,这是不是意味着工业经济已经探底,呈现出趋稳向好的趋势?下半年运行趋势如何?下行压力怎么样?请冯部长介绍一下去产能的最新进展?

  冯飞:今年工业运行的上半年情况: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

  所谓缓中趋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稳,上半年6%的增长,与年初提出的预期增长目标基本吻合;二是工业企业效益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刚才也讲到从工业企业的基本面来看,总体上还不错,亏损企业亏损面16.6%,这个数是五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三是积极的迹象明显增多,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持续收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四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稳中有进也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高技术制造业的占比呈逐渐提高的态势,已经达到了12.1%;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特别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行业总体上得到了比较快的发展;三是去产能、补短板的成效初步显现。

  进中有难,所谓“难”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效需求总体偏弱。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出口持续低迷,上半年投资增速下降,工业领域的投资增速下降明显,增速只有4.2%,民间投资增速只有2.8%。二是新旧动能转换还要一个过程。刚才讲到高技术制造业呈快速发展,但是它的占比毕竟还比较小,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动能的修复确实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三是一些地区和行业下行压力比较大。比如采矿业、冶金行业上半年增加值仅分别增长0.1%和2.1%,比一季度还有明显回落。一些资源型的省份和重化工业占比比较高、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地区仍然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下半年我们认为工业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还要加大政策力度,保持住工业趋稳的好态势。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去产能,我只讲钢铁这个行业,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推动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今年2月1日国务院6号文确定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整个去产能的目标是五年压减1.4亿吨产能,今年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总体上来看,上半年主要做的工作是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地方,到目前为止2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已经把去产能的方案报国务院备案,同时和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签署了目标责任书,也就是目标已经分解完毕。第二是八个配套政策全部出台。第三是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已经拨付给28个省区市,还包括中央企业。上半年主要还是目标的分解、政策的落地。

  从上半年实施情况看,这些地方政府不等不靠,落实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在抓紧去产能的实质性工作。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的量达到1300多万吨,是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总体上来看,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任务的部署,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目标任务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转到实质性推进钢铁去产能。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督促省级人民政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二是把目标任务落到企业和生产线上;三是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现在已经在实施;四是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对于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对于完成今年的钢铁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我本人还是有足够信心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