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铁快餐何时能比拼日本?

2016-08-16 10:33:4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王瑞芳

  前几天,与一位刚从日本回来的友人闲聊。他的一大感触,就是在日本新干线上,即使是快餐也做得小巧精致,让人食欲大增;不像中国的高铁,只有三四种味道一般的盒饭,到了饭点,密闭的车厢里还充斥着浓郁的方便面味道。据说,很多人宁可吃方便面而不吃高铁快餐。

  他肯定不是媚日,而是更多反思。毕竟,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从速度、安全等各个方面,都不输于日本新干线,但独独在同等价格的高铁快餐上,中国高铁不如日本新干线。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擅长吃的一个民族,但这种优良传统竟然没有保持到高铁上。

  这怪乘客吗?似乎不是。中国很多条高铁线路都远远长于日本新干线,这意味着相当多数乘客有较长时间在高铁上,简单地说,吃饭需求相当旺盛。但显然,中国高铁上品种不多、口味乏善可陈、价格却和日本新干线不相上下的盒饭,让很多人要么选择饿肚子,要么选择随身带方便面充饥。有强烈的需求,但却没有合适的消费对象。

  中国高铁的这种有趣状况,其实表现在中国经济的很多方面。比如,还有很多的中国机场,不少乘客虽然已是饥肠辘辘,但看到哪怕是快餐店都望而却步,因为一碗其他地方只卖一二十元人民币的普通面条,在中国机场不掏出个六七十元人民币你吃不到。

  中国高铁、机场的怪现象,其实也正是中国购买力外流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大量中国人赴海外旅游,有时游玩倒是其次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为七大姑、八大姨购买各种消费品,从电脑、电饭煲到各种衣物鞋袜,再到电马桶盖,一应俱全。很多商品买回来一看,还都是“中国制造”。

  这挺让人啼笑皆非的——“中国制造”跨洋过海到了美国、日本、欧洲,又被中国人买下来,随后再万里迢迢回到国内,完成了一次环球旅行。但也别怪中国人傻,因为这些国外买回来的“中国制造”,同样的品牌同样的东西,价格竟然比国内还便宜,而且很多人还觉得这样用得更安全、更放心。

  这其实正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今天的中国,其实不是消费能力不足,而且供给产品与消费需求严重脱节,很多性价比更高更合理的产品,国内买不到,这不仅与中国制造大国的地位严重不符合,更导致了购买力的严重外流。试想一下,如果这些购买力都留在国内,经济挑战或许也不会像现在这么严峻了。

  这其实可以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解决。中国高铁盒饭的名声不佳,应该与垄断经营有着一定的关系;如果能像日本新干线一样,放开招投标,让更多厂商相互竞争,提供最优质的产品,相信中国高铁的盒饭价格就会降下去,样式也会丰富起来。到时候,消费量自然也会增加,利润所得也应该比目前压抑消费获得的利润更高,后者尽管是暴利,但消费量小,利润自然有限。

  高铁是高投入的产业,京沪高铁去年盈利约66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高铁。以去年运送1.3亿旅客计算,差不多从每个人身上赚了一份快餐钱。如果我们把快餐做得比日本新干线还要丰富,让更多的旅客购买快餐而不是吃方便面,高铁盈利会不会更高呢?(刘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