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徐玉玉之死能否唤醒相关部门终结电信诈骗毒瘤的决心?

2016-08-25 17:0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刚刚过去的24小时,对山东临沂人来说是悲痛和愤怒的一天:罗庄高都街道中坦社区的18岁女孩徐玉玉,因大学学费被骗含恨离世。徐玉玉今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邮电大学,19日接到骗子电话,声称有2600元助学金发放,后被骗9900元学费。在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女孩呼吸心脏骤停,后经医院两天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人世。

  18岁女孩徐玉玉作为革命老区的朴实、单纯的孩子,可能因为过于单纯,轻易的就被电信诈骗给骗走了9900元学费,还是因为过于单纯和家庭困难,18岁女孩把这不足万元的学费丢失看成了天塌了一样的大事件,最终急火攻心、内心郁结,活活被骗子气死,如此惨烈和让人心碎的悲剧发生,我们似乎没有任何理由去苛责女孩子的单纯,只有对骗子的满腔怒火。

  据悉,案件发生后,由于被新闻报道之后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临沂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要对案子进行侦破,虽然目前还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发现,但我们相信只要警方下定决心彻查,肯定会发现蛛丝马迹的。

  当全国人民都对徐玉玉之死充满惋惜、对电信骗子充满愤恨的时候,也有的人关注到造成徐玉玉之死的那些帮凶们。为什么徐玉玉个人信息会被泄露,到底是在哪个环节造成的泄露,相关责任人是否从中间获利,这些情况不查清楚,徐玉玉还是死的不明不白。

  据悉,徐玉玉接到的诈骗电话为“171”开头的号码,相关专家解释说,170/171号段是一种不需要实名认证的虚拟运营商号段,一人可购买多张电话卡,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绝佳武器”,而且骗子利用171号段发送的诈骗短信涉及到相册陷阱、信用卡提额、虚开发票等,相关诈骗也曾发生于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陕西各地,影响范围广泛。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171号段的诈骗如此猖獗,为什么电信相关部门不出重拳进行管理,也就是进行实名制管理,难道实名制的落实真的就那么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现在网络支付环节的实名支付制度就做的非常好,同样,电话号码的申请实行实名制其实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关键还是背后的利益在作祟——一旦实施实名制,这个号段的用户将会大为减少,相关部门的运营利润就会大幅下降,这或许是此号段的诈骗乱象迟迟得不到根治的根本原因。

  其实不仅仅是171号段,就是其他所有号段的手机号码,几乎都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只不过大多数人不像徐玉玉那般单纯无暇,没有上当受骗而已。但单纯不是错,更不是罪,有罪的是诈骗者,是相关部门的不尽职尽责,一个健全的社会,不会把单纯当成傻瓜来嘲笑,不会把不作为当成放纵作恶者的理由,更不会一直纵容恶行横行世上。

  买个房子,电话立即被装修公司电话打爆,生个孩子,各种奶粉或者幼儿产品商家能把你的手机打成热线,买个车子,各种保险公司立即就知道你的号码,如此明目张胆的信息倒卖和各种骚扰,难道电信管理部门不知道,不“深有体会”?其实所有的疑问,最终两个字就能回答:利益!唯有利益,才有纵容和麻木,希望徐玉玉之死能像当年孙志刚之死那样,成为终结一个制度或者一种丑陋社会现象的句号,而不是一个年轻生命消逝之后,罪恶继续,丑行继续。(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