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中国将以创新和魄力推动G20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2016-09-03 09:1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法国展望研究与国际信息中心副主任克里斯托弗•戴斯泰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法国著名智库——展望研究与国际信息中心副主任克里斯托弗•戴斯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将以创新和魄力推动G20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谈及此次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克里斯托弗•戴斯泰认为意义非凡:“中国为本周将要举行的G20峰会做了大量、重要的准备工作。G20峰会再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而且由世界第二经济体主办,这十分重要和特别。从经济体量和对外开放程度上说,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向中国出口消费品、投资品的欧洲而言,中国国内经济的活力显然仍在持续。我还想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立亚投行,都是中国贡献金融、技术和外交手段的具体实例。这些进程彰显了中国的决心,让人印象深刻,它们不仅将带来贸易领域的活力,也将在政治上加强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联系。” 

  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克里斯托弗•戴斯泰分享了他对该主题的理解:“我认为中国确立这一主题,显示了这样一种意愿,即特别是通过创新手段寻找对策以走出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状态。不是说说‘我们希望增长’就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的,这关乎结构性问题。”

  7月份在成都举行的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各方已经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作为研究国际财政和货币问题以及中美欧经济问题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戴斯泰指出,结构性问题是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根本原因,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他对中国大力推行的结构性改革等措施表示充分肯定:“我认为,中国进行的一些改革很适合用一句法语表达来形容,叫做‘擒公牛先抓住它的角’。

  这句话意思是说改革敢于啃硬骨头。克里斯托弗•戴斯泰认为,从有助于拉动内需、进一步带动服务业发展的供给侧改革,到放开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债券的地方财政改革,都彰显了中国的魄力与智慧。

  此次,各方将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克里斯托弗•戴斯泰向记者重点阐述了他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的关切:“本世纪前十年,都处在全球贸易增速比充满活力的经济增速还要快许多的阶段。从2010年起,全球经济增长缺乏活力,贸易增长呈现比经济增长低速的趋势。因此产生了关于这一现象的许多疑问。这可能是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引起的。中国对这一现象也显示出了担忧,我认为在此次峰会中,中国会再次强调这点,使得在最后的公报中反映出贸易保护主义会毁灭全球经济发展的观点,正如上世纪30年代我们所经历的那样。”

  克里斯托弗•戴斯泰对中法领导人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双边会晤或涉及的金融、经济话题也做出展望,包括加强中法双向投资、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

  克里斯托弗•戴斯泰指出,G20是全球治理的典范,并且在继续完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商讨,不仅在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缓解危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加强了对深层风险的预见性。他期待,G20杭州峰会上各方能达成多项共识,并且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