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一号料2017年下半年陨落 对地面危害概率很低

2016-09-14 23:21:36|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天宫一号料2017年下半年陨落 对地面危害概率很低

  资料图: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酒泉9月14日电(记者 张素) 对于天宫一号预计何时陨落等问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今日介绍,截止目前,天宫一号预计2017年下半年将会陨落,经过认真分析计算,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风险很低。

  9月14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发言人介绍空间实验室及火箭研制、搭载载荷和任务准备情况。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天宫一号今年3月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请介绍一下天宫一号目前的情况,预计何时陨落?陨落时是否会对航空活动和地面安全造成危害?

  武平介绍,今年3月16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终止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在轨期间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了6次交会对接,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应该说天宫一号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武平介绍,天宫一号设计寿命为两年,实际在轨工作了4年半。截止目前,天宫一号仍在我们的持续、密切跟踪监视之中,目前整器结构完整,运行轨道是在370公里高度,且正以每天100米左右的速度衰减,预计2017年下半年将会陨落。

  武平介绍,经过认真分析计算,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风险很低。

  武平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各类空间碎片的研究与管理。自2000年起,中国就开始实施空间碎片专项计划,在空间监测、防护、预警、减缓及应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开展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末级钝化处置、废弃卫星离轨处置等空间碎片减缓行动。

  武平介绍,前一段时间发射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就有这方面设计和考虑,比如二级进行钝化处理,发射入轨后储箱排空气体、避免爆炸。长征七号搭载的“遨龙一号”,就是用于开展空间碎片清除关键技术在轨验证试验,验证成功;搭载的远征1A上面级也实施了主动离轨控制。这些举措都表明了我们对于空间碎片问题的高度关注及行动决心。

  武平介绍,后续,我们将继续对天宫一号密切进行监测、跟踪,加强空间目标碰撞预警,必要时发布陨落预报,并向国际社会通报相关情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