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总设计师揭秘天宫二号:承载两名航天员30天太空生活

2016-09-15 10:00:12|来源:央广网|编辑:徐艺源

  原标题:总设计师揭秘天宫二号:承载两名航天员30天太空生活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喆华 李瑞 王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本次任务中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此后,它将承载着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30天,实现航天员中期驻留。为什么相比天宫一号时的任务,天宫二号上的航天员从3名变成了2名?这次在太空中待的时间长了,天宫二号的重量是不是也会增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来揭开谜底。

  本次天宫二号任务最受人关注的一点,还是因为“人”,本次任务中,天宫二号不仅带去了人们对宇宙的无限向往,更用航天员的形式将这种“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这一次,将有两名男航天员乘坐神舟十一号进入太空,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交会对接后,两名航天员最终会进入天宫二号内生活30天。而上一次任务,乘坐神舟十号进入天宫一号在里面生活的是三名航天员,还有一名是女航天员,甚至在更早些时候,乘坐神舟九号进入天宫一号的也是两男一女三名航天员,那么,这一次,为什么少了一名女航天员?答案很简单,因为之前三名航天员的技术已经得到过验证,现在三个人和两个人从技术上,差别不大;但是,另一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告诉记者,少了一个人,意味着太空舱中所带的东西就少了。这次主要的目的是要飞更长时间,多一名航天员,需要的消耗品就更多。我们这次的任务比较多,同时还要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试验。要是人多的话,可能其他方面包括应用项目就要少一些。

  正如朱枞鹏所介绍,天宫二号总重8.6吨,能带的东西有限,所以对重量的把握很关键。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相比天宫一号任务时,航天员待的时间长了一倍,而且还要进行大批量的空间应用试验,综合各种因素,天宫二号的推进剂,也就是它的燃料需要比过去要多很多。但是天宫二号的重量却和天宫一号相同,换句话说,仅仅靠去掉一个航天员是不够的,天宫二号自己也要减肥“缩胃”,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给力的天舟货运飞船。

  朱枞鹏介绍说:“我们对这次的飞行方案也进行了一些改变,一些调整,减少了一些燃料的消耗。还有明年要和货运飞船对接,货运飞船可以补加推进剂。所以这次携带的推进剂比天宫一号少了一些。另外,在结构上也进行了一些减重,把这个重量节省下来后,主要就支持航天员在宇宙中期驻留。”

  就航天员而言,要在这狭小的空间内待30天,在地球上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太空中,航天员面对的除了队员就是看仪器,再或者就是无尽的宇宙,估计用尽了洪荒之力也看不到其他东西了,说尽了能说的话,最后可能也就剩“你看啥”了!为了让他们能够舒适一些,朱枞鹏介绍,对“天宫二号”的居住环境进行了改进和提升,突出以人为本的居住环境,包括色彩、照明、娱乐、健康保障等。另外还有饮食、睡眠等各方面。甚至和地面的通话,舱内通话,无线通话,视频交流等都进行了改进,让航天员感觉更舒适。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后,通过两次变轨让它的轨道最终比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的轨道高了50公里,可别小看了这50公里,正是因为有了这50公里,才使得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牵手位置可以站得更高、做的事情更多,达到高度393公里的近圆轨道。

  近地393这一轨道使得“天宫二号”不愧为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因为这一高度也是最接近国际空间站的。据朱枞鹏介绍,国际空间站轨道跟我们还有点不一样,它大概400多公里,再高一点。我们也有这个能力,但一般的长期在轨飞行都是按照393,因为它的轨道是三天回归着陆场,要是打到450的话,回归周期又不一样,主要考虑返回,轨道高度是可以调整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