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菲同盟会破裂吗?

2016-09-18 11:3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菲关系风波起源于美国严词批评杜特尔特的铁腕禁毒政策,美国挥舞着其“人权”大棒,砸向菲律宾,频频批评杜特尔特打击犯罪的举措侵犯人权。杜特尔特火冒三丈,先是辱骂美国驻菲大使,后又骂了奥巴马,警告他不要再干涉菲律宾禁毒行动。结果矛盾越闹越大,搞得两国元首在东盟峰会期间的双边会晤“泡汤”。奥巴马随后取消了与杜特尔特在东盟系列峰会、东亚峰会期间(9月6-9日)的双边会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杜特尔特以美军易遭受伊斯兰极端分子袭击为由,9月12日要求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地区的所有美国特种部队离开,这些美军一直是菲打击极端武装分子的军事顾问。他指出,美军不撤离菲南部地区,就不会有和平,“只要我们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9月13日,杜特尔特又表示,不与美军在南海搞联合巡逻,“不想惹麻烦”,这撕毁了阿基诺三世政府与美国在今年初达成的协议。杜特尔特还称,考虑从俄罗斯或中国采购武器,而此前菲主要装备基本来自美国。

  尽管美国坚称美菲同盟仍“坚如磐石”,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国是在“自我解嘲和粉饰”。那么,杜特尔特缘何接连出招打击美菲同盟关系?仅仅是他个性鲜明,经常出言不逊吗?杜特尔特最近损害美菲同盟的“组合拳”貌似不合常理,其实有着其自己的政治逻辑和国家利益考量。

  第一,严打犯罪,整顿治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他长期担任市长,且让达沃市在整体治安很差的南部地区能独善其身,秩序井然、欣欣向荣,一大经验是铁腕打击犯罪。因此,杜特尔特想把“治市”经验推广到“治国”,整顿治安,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稳定政府和繁荣国家。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杜特尔特的支持率高达91%,说明百姓认可他打击犯罪的成效。

  第二,杜特尔特追求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愿像上届政府那样紧随美国屁股后面,不愿成为美国的附庸。其实,在菲律宾,始终有不少人存在着反对美国控制的民族主义情绪。最近,美菲龃龉不断,关系不睦,本质上体现了美菲这种大小国力量悬殊的同盟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根本矛盾,不是所有菲律宾人都像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和前外长德尔罗萨里奥那样完全听从美国号令行事。

  第三,杜特尔特等一批菲律宾精英看得很清楚,美日撺掇菲律宾前政府利用南海仲裁案等事件与中国对着干,对菲律宾国家是弊大于利,菲律宾不能再继续甘当美国制衡中国的棋子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是非法的,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多数国家、东盟多数国家都不支持菲律宾依据所谓的仲裁结果来和中国叫板。仲裁结果除了是一张废纸外,菲律宾从中得不到什么实际好处,再和中国对抗下去,一旦在南海问题上因为过分挑衅中国酿成冲突,美国不会为了帮助菲律宾而和中国开战。那么,最终遭殃的只能是菲律宾,菲律宾不能固执地去给美国外交“当炮灰”。

  杜特尔特也意识到,美国经济低迷,对菲律宾的投资及其和菲律宾的贸易,一时难有大的发展。而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增速比美日都快,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产能合作,而且,中国是菲律宾家门口的便捷大市场。如果中菲关系转好,那么,在经贸方面,就会改变过去几年中国投资很少“光顾”菲律宾的状况,中菲投资合作有望迎来新的春天,中国投资可以帮助菲律宾改善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提振经济发展,增强菲民族企业对华出口能力,增加就业,减少贫困;在旅游方面,过去几年,菲律宾前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衅中国,去年,只有49万多中国游客去菲律宾,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9%,但也只有34.1万人人次,中国游客在菲律宾一年总消费也就几亿美元。而中泰关系友好,中国赴泰游客去年接近800万人人次,消费100多亿美元,今年,中国赴泰游客有望超过千万人次,甚至达1200万人次,比美、欧、澳赴泰游客总和还多。如果菲律宾对华友好,中国游客涌入,将大大振兴菲律宾经济。

  因此,杜特尔特以及前总统拉莫斯、阿罗约等政要均主张让南海问题降温,强调南海问题只是中菲关系的一部分,主张拓展对华合作,杜特尔特希望年内访华。这是菲律宾外交的务实选项,于国于民有利。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美菲同盟存在了70年,时而紧密,时而疏远,实属正常。菲律宾在安全事务上对美国的依赖已久,难以摆脱,尤其是菲律宾军费开支有限,需要美国军援。杜特尔特追求的主要是菲对美外交的独立性,不愿美国像家长式的不断对菲说教,而不是废掉美菲同盟。近期,菲外长、防长也急忙为杜特尔特的一些过激言论灭火,肯定美菲同盟关系。其实,杜特尔特希望在中美之间建立较为均衡的关系,在大国间左右逢源,为菲律宾发展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而美国为了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为了巩固其亚太同盟体系,实现制衡中国崛起的目标,对杜特尔特的一些极端言论总体采取忍让的态度,不愿就此牺牲美菲同盟的合作大局,而是表示将继续巩固同盟关系。美菲同盟关系就像钟摆一样,不可能朝着坏的方向摆的太离谱,总要回归一种“有些矛盾、但基本友好”的状态。(宋清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