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十年 长城保护管理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2016-09-21 10:02: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9月20日是中国《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十周年。从20日开始,河北、内蒙等在内的长城沿线15个省市区,分别举行了一系列宣传保护长城的活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长城公开课也在各地陆续上演。

  在北京慕田峪长城脚下有一堂特殊的长城公开课。授课的人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而听课的是北京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顾玉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长城的历史、价值以及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等内容,使孩子们对长城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谁在长城上乱扔垃圾可以提醒他捡起来。如果在墙上刻字或者是站在长城墙上拍照提醒他们下来。”“发现有人对长城进行破坏可以向文物局进行举报。”“不要去爬野长城,因为野长城没有维修过,容易损坏。”

  9月20日是中国《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除了在北京慕田峪长城举行的活动,从当天开始,河北山海关、天津黄崖关、甘肃嘉峪关等地也将陆续举办长城公开课活动。长城沿线其他省市区文物部门将依托当地长城资源,开展长城保护图片展、长城保护知识竞赛、志愿者徒步走长城、长城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介绍《长城保护条例》,普及长城保护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长城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长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作为中国的标志性建筑,长城的保护修缮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06年,中国出台了《长城保护条例》,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部对已建的文物颁发的国家级法律文件。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告诉记者,《条例》颁布十年来,长城整体保护管理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十年来,长城沿线的十五个省市区的文物工作者用五年时间对长城资源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调查,现在基本把长城的‘家底’,长城的保存和保护情况弄清楚了;第二,我们还组织各省开展了长城保护工程,编制规划,制定维修方案,修缮和对公众开放;第三,加大对破坏长城的,尤其是法人违法破坏长城行为的查处力度。这些年查处的和长城有关的法人违法案件就接近20起。”

  不过,顾玉才坦言,当前长城保护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包括自然损毁的加剧、人为破坏行为依然难以禁绝等等。面对2万多公里长,涉及15个省市区的庞大遗产,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仍显得力不从心。

  他透露,国家文物局正在组织编制长城的总体规划,未来将对重点长城段落进行重点维修,同时加强对没有开放,或者是没有进行维修的长城,也就是俗称的“野长城”的管理。此外要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长城的保护工作:“这些年长城保护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比方说,针对长城的保护,最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就在搞长城的公益募捐活动,这是一个社会和企业参与长城保护的例子。另外,我们有三千多名长城保护员,另外社会上还有很多长城保护志愿者,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怎么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不论是在保护维修上,还是在纠正损坏长城的行为上,要更多的公众参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