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统俄党杜马选举大胜 俄或展开新一轮人事调整

2016-09-22 14:34: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9月18日,俄罗斯举行第7届国家杜马选举。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9日公布的99.42%计票结果,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以下简称“统俄党”)大获全胜,豪取343个杜马席位,从而占据杜马的绝对多数。未来,统俄党将更易推行内外政策,但其面临的执政难题仍然不少。

  乌克兰危机后的首场“民意测验”

  较往届选举,本次杜马选举面临更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外交上,俄罗斯正同时应对两场危机。2014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持续至今,俄乌关系龃龉不断,乌东地区冲突仍频,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因此几乎重返冷战;2015年俄罗斯出兵强势介入叙利亚危机,搅动中东地区大国博弈形势,进一步巩固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存在。经济上,由于受到西方制裁和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冲击,俄罗斯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短期之内难有起色。内政上,此次杜马选举处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首次开疆辟土的大背景下,是普京政权收入克里米亚以来的首场“民意测验”,也是2018年总统大选的提前预演。

  大胜出乎意料

  事实证明,统俄党顺利通过了这次“压力测试”。在政党比例制选举中,该党得票率为54.18%,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得票率分别为13.35%、13.16%和6.21%。在225个单选区席位中,统俄党赢得203席,俄共和公正俄罗斯党均获7席,自民党获5席,其余3席被“家园”党、“公民纲领”党和1名独立候选人瓜分。统俄党曾在第5届杜马选举中大胜(获315席),但第6届大选中受挫(仅获238席)。此次选举是该党时隔9年后重获杜马绝对多数。普京总统亲自前往统俄党竞选总部,称赞该党成绩“非常不错”,证明其竭力为人民工作。

  虽然统俄党获胜毫无悬念,但如此“一边倒”的选举结果仍然超出许多政治分析家的预料。统俄党的好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认真汲取上次选举的教训。在上届杜马大选中该党不仅丢失杜马绝对多数地位,还不得不遭遇选后大规模示威游行。因此,此次选前统俄党早就开始着手布局,防微杜渐。近年来相继修订《群众集会法》,实施《外国代理人法》和《不受欢迎组织法》,严密控制从事政治活动的非政府组织,限制反对派兴风作浪。

  二是进行了积极而细致的备选工作。一方面,该党积极动员亲政权选民,并利用“全俄人民阵线”力保单席位选区优势,与统俄党形成胜选的“双保险”。普京亲自参加“全俄人民阵线”论坛,并在选前与统俄党代表会面以示支持。另一方面,该党还加强国内管控,加紧打击腐败。俄强力部

  门近来接连逮捕多名涉嫌贪腐的高级官员,展示反腐力度和决心,以争取民意支持。

  三是有意控制投票率。本届杜马选举的投票率比上届下降13%,为历届杜马大选的最低值。圣彼得堡、莫斯科等大城市的投票率不足40%。一些政治家和学者指出,低投票率恰恰是统俄党有意为之的结果。因为过高的政治参与度不利于统俄党控制选举进程和结果。

  选后动向引关注

  尽管统俄党在杜马选举中高票取胜,但并不意味其高枕无忧。相反,2018年总统大选之前,在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外部压力下,俄罗斯政权面临的难题不少,肩上的担子不轻。普京若想顺利连任必须采取一系列举措夯实执政根基,掌控内外局势:一方面,俄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堪忧,上半年GDP负增长0.9%;国家储备基金8月大幅缩水18.4%,可能将在年底耗尽;超过2/3的联邦主体存在赤字;俄企也面临新一轮破产高潮。普京面对的经济难题仍然十分棘手。而乌克兰危机至今已两年多,俄罗斯民族主义情绪逐渐退潮,当局利用外因保持高支持率难以为继。9月,普京的支持率创下2014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跌破60%大关。如何在经济衰退和外部危机淡化之际稳住民心将成为普京胜选的关键。另一方面,早在杜马选举前普京就开始着手调整人事政策,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联邦保卫局局长穆罗夫及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等多名普京“旧故”相继离任,俄罗斯高层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趋势日益显现。为提升工作效率、布局总统大选,预计杜马大选后在克里姆林宫、政府、联邦会议及国企等层面将展开新一轮人事调整。日前,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俄将于2018年前开展安全和护法机构的大规模改革。在总统大选前,如何推动体制改革、维持精英集团内部平衡和团结也是普京面临的一大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尚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