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新总统特梅尔被调查搅乱政坛,但影响有限

2016-09-28 11:1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月31日,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总统被罢免。代总统特梅尔转正,成功赶上了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抓住在世界镜头下露脸的大好时机;之后又去纽约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向各界宣传“新巴西”。可好景不长,巴西最高法院日前批准了对特梅尔涉嫌违法收受竞选资金一事进行初步调查。

  9月23日,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萨瓦斯基决定,授权开展对特梅尔涉嫌贪腐的初步调查。检方将基于初步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特梅尔等人启动正式调查。该调查决定是在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塞尔吉奥·马沙多的证词基础上做出的。马沙多因参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而被捕。今年6月,根据马沙多所述,在他2012年担任巴西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期间(同时也是民主运动党参议员),被特梅尔要求提供大约150万雷亚尔(约和46.55万美元)的资金,帮助当时正在竞选圣保罗市市长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候选人加布里埃尔·沙利塔。马沙多的供词涉及了五个党派的20多名高层官员,包括前两任总统罗塞夫和卢拉(均属劳工党),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内维斯,特别是民主运动党的大佬们——总统特梅尔,参议长卡列罗斯,参议员、前规划部长茹卡,以及前总统萨尔内等。马沙多的供词在民运党内部引起不小的动荡,包括茹卡在内的特梅尔政府三名部长在党内压力下被迫辞职。

  特梅尔民意支持率一直很低,仅为11%。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他以代总统身份出席被现场观众狂嘘,因此没有出席闭幕式。在巴西国内,以“特梅尔下台”为口号的小型游行示威几乎日常化;以劳工党为首的反对党高举“反对政变”的大旗,质疑新政府的合法性;拉美左翼国家更是拒不承认特梅尔政府。此次调查的开启对特梅尔政府的公信力又是一次巨大打击。

  但目前看来,对特梅尔的调查较难开启对其的弹劾程序。一是经过罗塞夫弹劾案后,国会政治力量大洗牌,特梅尔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诱之以利,凝聚了大多数党派,掌握国会多数席位(对总统弹劾需众议长批准开启,并需国会投票通过)。二是目前各政治力量忙于10月份的市政选举,暂时无暇顾及,社会各界也都希望政局尽快稳定,集中力量恢复经济发展。三是巴西法律规定,总统具有豁免权,其被弹劾的理由只能是任职期间的违法行为,当时特梅尔还是副总统。四是巴西司法调查和审判制度繁琐冗长,案件调查或耗时数年,司法弹劾更将遥遥无期。

  特梅尔对调查“冷处理”,重点仍在力推改革新政。发表施政纲领,承诺恢复经济活力,力推经济改革,限制政府公共开支、降低预算赤字,修改《劳工法》、改革社会福利体系,包括降低养老金、制定最低退休年龄等;鼓励外资、创造就业机会、扩大私有化、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减少债务,增加生产。社会领域宣称力保原有民生福利,扩大社会补助金、大众住房计划等社会项目,承诺完成前任政府1500项“烂尾工程”。外交上恢复巴西正面形象、重振国际信心。积极出席G20、联合国大会等全球性活动,发挥影响力,在联大上向投资者承诺为其提供稳定投资环境,还将于10月赴印度参加金砖峰会;努力推进与拉美地区其他中右翼政府关系,并将于10月初访问阿根廷,并已答应秘鲁总统的邀请;拉近与美欧国家关系,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近日访巴,称赞特梅尔的经济改革措施,承诺美国将会为其提供巨大支持。(陈晓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