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大选辩论多次提及中国 网友:无法回避中国的影响力

2016-09-28 02:46:2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美大选辩论多次提及中国 网友:无法回避中国的影响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多国市场关注美国大选首场辩论”,路透社称,从墨西哥到日本,从俄罗斯到中国,美国这场“世纪辩论”引发了多国的关注。报道称,在中国,微博直播了这场辩论,虽然没有中文翻译,仍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评论。亚洲股市27日扳回稍早跌幅,美元兑日元也摆脱了一个月低点,显示出亚洲更倾向在外交政策上更稳定的希拉里。

  “希拉里与特朗普唇枪舌剑,中国‘躺枪’”“德国之声”27日称,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辩论中数次提及中国,辩论开篇就是对中国和墨西哥的攻击。特朗普说,“美国被利用作为重建中国的存钱罐”,“我们的工作岗位正在流失……你看,在生产我们的产品方面,中国对我们国家做了什么”。报道称,对于特朗普个人,一些中国人喜欢,“觉得他是个斗士”,但是在这场辩论中,“觉得希拉里表现得更像是一名成熟的政治家,特朗普有点格格不入”。就特朗普针对中国的批评,文章引述一名中国网民的留言称,“拿中国作噱头,因为中国现在影响力越来越大,就像呼吸的空气,是回避不了的”。

  俄经济新闻网27日称,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调查显示,如果在世界网民中进行投票,76%的民众支持特朗普,只有24%支持希拉里。在俄罗斯,特朗普的支持率高达89%。不过,俄《商业咨询日报》引述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加尔布佐夫的话称,即使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俄美关系也难很快正常化。“认为特朗普上台会预示着俄美建立更深厚友谊的想法太天真了。”

  韩联社称,在美国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中,特朗普再次呼吁韩国为美军分摊更多的驻扎费,令韩国政府绷紧神经。韩国专家认为,尽管这是特朗普的个人意见,但也符合过半美国人反对介入外国事务的情绪。

  “对于哪个候选人能当选美国总统,世界很纠结,但美国更纠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美国人有句俗语,谁做总统没关系,只要格林斯潘做美联储主席就成。美国制度比较成熟,似乎谁当总统区别不是太大。但现在不一样了,美国问题缠身,贫富不均,种族主义盛行,国际影响力下降等。有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觉得美国的未来不会比今天更好,美国盟友对美国的领导能力也开始怀疑。在这样的重重危机下,美国人更希望能有一个强力领导人。

  王义桅说,这次大选辩论中“美国的方向”这一主题是几十年来第一次出现类似主题,美国现在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的十字路口,美国是继续引导世界还是退回孤立主义时代,事关美国的前途命运。但现在美国人对两个候选人都不满意。从这个角度看,反映了美国人现在普遍的担忧,70%的美国人都认为美国处于一个错误方向,必须要改变。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孙卫赤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王伟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