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4A级景区被降级为3A 徐州旅游局局长:这是好事

2016-09-29 14:03:13|来源:新华日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4A级景区被降级为3A 徐州旅游局局长:这是好事

  本报9月28日刊发了3家4A级景区被降级为3A、17家存在问题的4A级景区被限期整改的新闻。被处理景区如何看待处理结果?记者昨日联系多家被处理景区,除个别婉拒记者采访外,多数景区都表示将对照扣分项加紧整改,力争“把坏事变成好事”。

  一直在起草整改办法

  在省旅游局公布的20家存在问题的景区中,淮安市占了4家。其中,淮安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淮安盱眙县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2家被警告并限期1个月整改,淮安盱眙县第一山景区被严重警告并限期2个月整改,淮安盱眙县明祖陵景区则被降级为3A级。

  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淮安市旅游局规划处负责人周绍华。“27日就接到通报结果了,今天上午一直在开会,下午正在起草整改办法。”他说,已经要求4个景区上报整改计划,市局将实时跟踪,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争取一年后被降级的景区回归4A级。

  作为被处理景区最多的地区,盱眙县旅游局局长杨军说,这个事情出来之后县里很重视,分管县领导已经专门组织召开了会议,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不能因此影响整体城市品牌形象。

  无锡南禅寺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晨看报纸才知道这个事,这一天接了方方面面好多电话,区旅游局专门到现场检查。已经自行检查,等扣分项具体内容到了后再对照整改。

  徐州沛县汉城景区此次也被降级为3A级。记者与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联系时,他第一反应是“这是好事啊”。“创建时很用心,却不知道维护,不珍惜4A级景区的牌子,这回应该知道要珍惜了,好事!”雒永信说,汉城景区历史资源价值很高,但是管理显得跟不上。

  不过,也有景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连云港赣榆区抗日山风景区也是此次被降级景区。记者与赣榆区旅游局局长郭瑜联系时,他明确表示已经知道该景区被降级的消息,“如果你要采访,请与宣传部先联系。”

  停车场和厕所是硬伤

  究竟是什么问题,导致这些景区被降级或者要求限期整改?省旅游局的通报称,“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景区交通不便、停车管理混乱、游客中心功能设施缺失不全、厕所及整体卫生环境脏乱差、安全巡查不到位、智慧景区建设迟缓、旅游商品无特色、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以及日常管理机制体制不完善等,距离国家4A和5A级景区标准已有一定差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一些老景区来说,停车场和厕所是硬伤。盱眙第一山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丁倩倩告诉记者,景区停车场现有停车位500个,面积与4A级标准规定的1万平方米有差距。“其实,现有的停车位已经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而如果要单独建大型的停车场,也不具备条件,因为景区在盱眙县老城区中心,周边都是老房子。”她说。

  而在明祖陵景区,除了停车场问题外,旱厕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镇江南山风景区,问题较为集中。“停车场数量不足,且分散凌乱。”该景区副主任张炳文说,厕所没有设置母婴室,部分零件已经老旧破损,没有及时更新。此外,该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面积过小、一人兼多职。按照标准,应该是各司其职。张炳文告诉记者,28日已经做出调整,聘请了两位退休人员作为医务人员,同时安排另外两人调岗到游客服务中心。“这并非为了应付检查,而是常态化设置,充实游客服务中心功能。”

  升级施工如何兼顾品质维护

  景区,作为休闲旅游时代吸引游客的焦点,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和载体。数据显示,目前全省4A级景区达601家,其中5A级景区达20家,位居全国第一。

  我省旅游局以构建“畅游江苏”体系为契机,以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景区停车场、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和景区无线通信覆盖为重点,加大了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升级力度。公共基础服务的改善,带来的是游客满意度的提高。2015年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1.98分,同比提高0.3分,走在全国前列。

  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被处理的景区,部分正处于转型升级施工带来的阵痛中。比如,目前无锡南禅寺景区内地下三层1.5万平方米的项目、穆桂英美食广场的项目、寺院的项目等正在施工。“进入景区,就相当于进入了工地,确实影响游客体验。”该景区负责人说,此外景区是开放式景区,存在多个物业公司管理,增加了景区日常的管理难度。

  而盱眙的三家景区则于2013年实行了免费参观游览的政策,带来了平均3倍以上增幅的游客量,对景区的基础设施损耗很大。“三个景区都已经重新规划,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正创建国家级度假区,目前大量工程在施工。”

  “年初就制定了景观整治年、管理效益年等计划,现在被要求限期整改,将会加快这两个计划的实施进度。”张炳文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山风景区外围的环境进行了大幅提升整治,管委会也已经意识到景区内部的环境问题,规划了一些改造项目。

  转型升级带来的景区“阵痛”,与4A级景区的品质维护之间如何兼顾,是留给全省A级景区的一道思考题。毕竟,转型升级、项目施工等客观问题,并不能成为获取游客谅解的理由,游客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本报记者 赵伟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