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欲通过取消拉莫斯访华提高向中国要价

2016-09-30 16:1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自从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菲关系开始呈现出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先是杜特尔特会晤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表示愿意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紧接着菲律宾参议员维惹在率团参加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想改善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然而这位总统并非以稳重而著称,在内政外交政策中多有反复之处,对华关系也是一样。比如取消拉莫斯访华。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杜特尔特此前任命前总统拉莫斯为特使以重启与中国的对话并修复两国关系。但这名助理表示,拉莫斯会在另外合适的时间前往北京。另据香港《信报》网站9月27日报道,菲律宾前总统、对华特使拉莫斯的助理9月27日证实,拉莫斯已经取消前往中国的访问,但没解释取消的原因。菲律宾驻北京大使馆也在其官网上表示,拉莫斯在中国会见菲律宾公民的行程已经取消。据悉,官方并没有宣布拉莫斯访问中国的行程,也不清楚拉莫斯访华期间计划与谁会面。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曾在9月24日报道称,马尼拉总统府通讯部长安达纳透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可能会在10月中旬访问北京。另据消息称,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预计会在9月的最后一周前往北京为杜特尔特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做准备。

  总而言之一句话,拉莫斯不来中国了。为什么杜特尔特会作出这样的决定?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是杜特尔特对中国的南海政策有不满之处。应该看到,尽管南海仲裁结果最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海洋争端依然是客观存在的。对于中国来说,南沙群岛是固有领土,领土问题是不能用来做交易的。菲律宾GMA新闻网9月9日报道称,中国海警船再次阻止菲律宾渔民进入黄岩岛附近水域。据报道,4艘菲律宾渔船上的渔民表示,中国海警船接近他们的船只,割断渔船的锚,并向他们鸣笛示警。早前,菲律宾武装部队曾公布过中国海警船的照片。渔民对照片进行了证实,称附近有更多中国船只。《菲律宾商报》称,中国的海警船自2013年开始,一直阻止前往黄岩岛的菲律宾渔民。菲律宾总统发言人曾告诫打算前往该区的菲律宾渔民要格外谨慎。中国外交部曾多次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敦促菲方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采取挑衅行为。此外,中方自8月初以来在黄岩岛海域一直保持着多艘海警船的巡逻执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8月2日公布的司法解释规定,我国管辖海域,不仅包括内水、领海,还包括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其他海域。中国公民或者外国人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者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的,依照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无疑让打民意牌的杜特尔特非常不满。

  其次是杜特尔特有在大国之间玩弄平衡术的可能。杜特尔特上台后,出于经济和安全等诸多方面的考虑,对美国有所冷落。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3日报道,杜特尔特希望美军撤出菲南部地区,指美军在该地区引发穆斯林叛乱。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公开反对美军留在菲律宾。但是他没有提及美军撤走限期。他指出,美军不撤离菲南部地区就不会有和平。杜特尔特反对美军派部队到南部棉兰老地区,指出美军在20世纪初在该地区的平定运动杀害穆斯林,使棉兰老地区成为穆斯林反政府的温床。在驱逐美军的同时,杜特尔特不断向中国示好。然而,在大国之间玩弄平衡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不能彻底偏向某一方,使自己失去奇货可居的地位和回旋余地。此外,美国的态度令人寻味:美国国务院表示,知道有关报道,但没有收到菲律宾政府的正式要求,强调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友。这显然传递了一个信号:美国并不想从菲律宾撤出。后来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这说明美菲关系的基本盘还在,而杜特尔特前段时间向中国靠得太近,现在是在做回调,以期走到平衡之路上来。

  最后是杜特尔特提高向中国要价的筹码。众所周知,杜特尔特对中国的投资和在菲律宾进行基础建设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支援菲律宾连接首都马尼拉和其他省份的铁路、和他自己家乡的铁路系统建设。对于南海资源问题,他愿意与中国共同开发。杜特尔特本人曾透露,中国有能力帮助菲律宾在两年内修建好铁路系统。他更打算派新任交通部长前往北京商讨这一计划。杜特尔特大概认为前段时间向中国示好的程度太过,不利于其与中国谈判中的地位。通过取消拉莫斯访华这样的小动作在他认为可以提高要价的筹码,有利于其在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

  中国和菲律宾是一对搬不走的邻居,而连接彼此的地理媒介就是南海。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如能达成一致,将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这需要两国领导人,尤其是菲律宾领导人具有长远的战略目光和稳定的战略定力,小动作于大局无补,反而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和名声,比如与中国一衣带水的东邻。(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