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南海外交初获成功 下阶段与菲律宾外交接触或将增多

2016-09-30 13:1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翻开2016中国外交年历,过去几月间,南海争端无疑是中国外交最重大的考验。在这场多方介入的角力中,中国外交在“南海仲裁案”出炉后短短几个月内就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不仅东盟国家一致同意重回地区共识,菲律宾态度也有所转变,示好中国展开双边对话。然而,这还远未结束。面对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频频搅局,下阶段中国南海外交该如何推进? 

  “中国不会接受任何未经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决方式,不会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这个充满争议和不公的临时仲裁庭代表不了国际法,代表不了国际法治,更代表不了国际的公平和正义。”7月12日傍晚,就在所谓“南海仲裁裁决”出炉几小时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第一时间发表重要谈话,表明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仲裁裁决的严正立场。中国政府也于当天发布声明,重申中方在南海享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不过,真正的外交考验出现在两周后的东亚系列外长会上。作为仲裁案后首次齐聚南海问题相关方,以及美日等国外长云集的重大多边外交场合,这次会议成为各方角力南海问题的新战场。4天紧张的穿梭斡旋后,不仅东盟外长联合公报只字未提“南海仲裁案”,中国与东盟还出乎外界意料地达成了南海声明。而两个月后的东亚峰会上,中国与东盟再次达成成果文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决定设立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力避南海意外冲突。

  西方媒体将这两次会议评为“中国南海外交的胜利”。而对于这两次会议在扭转南海局势上的意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今年7月在万象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是一个重要转折点,东盟国家和中国认识到,要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全面回到落实《南海行为宣言》的轨道上。在这次东亚峰会上,只有两个域外国家还在挑拨离间,还在突出南海问题,还在讲仲裁。仲裁这一页早就翻过去了,在今年7月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就翻过去了。”

  在此期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示好中国,不仅派特使访华破冰,还“放话”表示“考虑访华”。9月东亚峰会期间,杜特尔特与李克强总理多次微笑寒暄也被媒体解读为中菲关系转圜的信号。对此,中国官方积极回应,表示期待中菲早日展开对话。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菲是友好邻邦,相信双方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民众。中方期待双方早日开展对话。”

  有媒体曾曝出杜特尔特的访华时间表,但鉴于菲律宾国内亲美势力的不同声音,也有观点对杜特尔特近期访华存疑。中菲间的互动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南海外交的新视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杜特尔特访华可能性较大,不过南海争端解决不会一蹴而就:“我觉得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访中国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一个是他已经公开发表过这样的意愿,而中国外交部也发达了欢迎。现在双方正在做一些外交上的接触。如果促成杜特尔特访问中国,我觉得在南海问题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双方还有一个相互了解和适应对方的过程,当然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跟菲律宾谈,绝对不会同意以所谓的南海仲裁为依据来谈。”

  与菲律宾和东盟国家有意为南海问题降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日本等域外国家频频炒热南海。不久前,日本鹰派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访美,称将与美军举行南海联合巡航训练等方式更多介入南海。阮宗泽分析,出于种种私利,美日对南海问题的介入仍会持续:“下一阶段,美国和日本还会保持在南海问题上的介入,甚至施加各种压力。一方面企图对中国施压,另一方面会对菲律宾政府施压,不让菲律宾轻易后退,进一步挑拨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保持南海的高热状态。另外,我不认为日本会和美国在近期进行南海的所谓联合巡航,但是军事演习这种擦边球,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南海局势“树欲静而风不止”,后仲裁时代才刚刚开始。中国在坚决反击域外势力的同时,又如何解决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分岐?阮宗泽认为,中国应该同南海相关方加强对话。下阶段中国与菲律宾的外交接触或将增多:“对于美国日本这样的域外国家,我们要坚决反击,包括增强海上存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和南海周边国家、沿岸国家进行更多对话沟通,重新‘校准’解决南海问题的方向,即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争端,减少域外国家的可乘之机。我认为下一步中国和有关方面,包括和菲律宾方面的外交、政治接触可能会进一步增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